141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考試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霹法師

  考試的目的在於重慮緣真,是讓自己的學習精進再精進。因為人常有懈怠之心,故藉由考試反覆練習,加深觀念。行者亦當謹慎思惟,修行的每一個過程也都是考試,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的存在,待蓋棺論定時,才是一生善惡段落的結束,也是決定另一階段生命的關鍵!

 

本來不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考法師

  《大智度論》中描述不淨觀:「地水火風質,能變除不淨,傾海洗此身,不能令香潔。」出坡清理大寮排油煙機時,看著當下清理的油垢,思惟著這些不淨之物,是烹煮菜肴時的油煙累積而成的。菜肴是美味的,油垢卻是臭的;食物是香的,經過生熟二臟也是須臾變臭。世間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都有無常、不淨、無我的本質。

 

護念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恰法師

  一隻小白蝶,優雅地穿梭於鄉間小道上,當發現迎面而來快速行駛的機車,再要振翅飛離,早已來不及,小白蝶就這樣掛在機車的前籃上,沒有一點聲響,沒有人知道。車速變慢,小白蝶的身體輕輕地飄落,一樣沒有聲音,沒有人知道,生命隨風而逝。

  行者修行,要時時照顧心念,稍不注意,無聲無息,墮落的速度比小白蝶撞車的速度,快上不知幾倍,剎那間不知已種下多少種子?怎可不慎?當把「覺」字掛在心頭。

出離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紀法師

   當「成道證果」這件事始終像是遙不可及的目標時,就要警惕自己,可能始終都沒有打算放下一切。只要對這個世間還有一點點執著,哪怕只是一支筆,或是一瞬間的感受,就足以使自己無法解脫。帶著這些執著,只會離道更遠。

  事實上,並沒有人逼著我們非帶著這些東西不可,甚至在他人眼中看來,我們的背上根本就沒有東西,這個重到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包袱,其實是自己幻想出來的。我們生生世世都背著它而不自知,每一世都為同樣的問題而苦惱,修行始終卡在同樣的瓶頸而過不去,不斷地輪迴,重蹈覆轍。

  這輩子難道要繼續這樣下去嗎?因為想跳脫輪迴、遠離痛苦,所以發出離心。出離心,正是向道的動力。它不是短暫的感動,而是支持我們達到涅槃彼岸的渡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