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健康素食







茄子

文/編輯部

   茄子原產於東南亞、印度一帶,有白茄、紫茄、青茄三種品種,口感軟嫩、細膩味美,是夏末秋初的佳肴。宋代詩人黃庭堅曾讚美說:「君家水茄白銀色,殊勝?裡紫膨脝。」

  其營養價值甚高,含有蛋白質、葉酸、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及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其中富含維生素P,在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經常食用可以保護血管、預防微血管破裂,亦可消除血栓,使血液循環順暢,故有防止血管粥狀硬化及防治高血壓的功能,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食療佳品;而所含的維生素B群,能紓緩慢性胃疾與女性生理不適;富含的膳食纖維能改善便秘、預防大腸癌、抑制血糖上升,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此外,茄子中的龍葵素含量高,有助於抑制消化系統腫瘤增殖,是很好的抗癌保健蔬菜;茄子也含大量的鉀,能維持細胞內的滲透壓,促進新陳代謝。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茄子有散血瘀、消腫止痛、清熱解毒、祛風通絡、利尿和止血等功效,夏天食用,清涼解暑。外用可敷治腫毒、皮膚潰瘍。要注意的是,食用茄子必須適量,氣管炎、關節炎、脾胃虛弱、容易腹瀉及皮膚過敏性體質的人應避免過量食用。

  茄子中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功能,可以保護腦部免於自由基及感染源攻擊,達到抗衰老的作用,亦能預防老年視力衰退、維護肝功能等。古代曾將茄子列入皇帝的膳單,隋煬帝更稱美為「崑崙紫瓜」,因此有「長壽蔬菜」之稱。而茄子中的皂草?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能,曾榮登美國醫學界「降低膽固醇十二法」的榜首。

  茄子的食用方法多樣,可涼拌、熟烹、乾製、醃漬,但在烹調之前,記得避免茄鏽,因為茄子切開接觸空氣後會有氧化現象,可將切好的茄塊放入淡鹽水中,稍作沖洗,再用清水略沖一下,就不會變黑了。此外,雖然茄子熱量低,但如果用油炸方式烹調,容易吸收油脂,建議以蒸、汆燙為佳。

  夏秋季節,風味獨特的茄子物美價廉,是家常喜愛的佐餐菜,又能幫助調節身體機能、延年益壽,是健康滿分的蔬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