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本期主題:走出人生幽谷







生命,難免有低潮期。

當負面情緒排山倒海來襲時,佛法是最有力的支柱,讓我們得以縮短復原的時間,走出人生幽谷,迎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未來!



命若潮汐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寅法師

  再精彩的浪花,終有碎落的時候;再絢爛的煙火,也有隕滅的時刻。人生如戲,故有起承轉折;亦如潮浪,時起時落。沒有永遠的逆境,也沒有長年的順風。且看風水輪轉,數度春秋;風生水起,河東河西。幻滅因緣中,就連人生幽谷、生命巔峰,也了不可得,如何於其中,更入戲失落?哭也好,笑也罷,總是於事無益。

  然而,世人仍計較、關心運勢長短,期期趨吉避凶,以為冥冥中自有定數。以佛法而言,這些都是眾生業力的呈現。「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眾生累造善惡之業,就是生命變數的緣起。欲知來日吉凶,且看今日所為;要改變命運,須從積善修福處做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果絕不負人。了知事出必有因,對於生命的起落便能釋懷;對於生命何去何從,就有努力的方向。

生命中的假相

  生命中有三種假相:因成假、對待假、相續假。因此,世事如幻,苦執無益。何謂因成假?須知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現象皆是因緣和合。若不了解因果的道理,非因計因,一遇境界,便惑於鬼神、迷於外力。須知,「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人生隨業流轉,若不知從因地上轉業,不知命運操之在己,始終隨波逐流,執一漚為全潮,夢裡捉花,不見生命真相。

  再者,如何是苦,如何是樂?苦樂實無定質,而世人恆以小苦為樂。如何才是真正的快樂?有人好清貧,有人喜豐碩……世間的美醜、好壞,都是相對假相。種種喜怒哀樂,都是我們的分別作祟而妄有得失。短暫的人天富貴,終如曇花一現,一切有為生滅之相,皆不離無常,執念造作,妄計長短,後念繫前念,則熾盛苦念終不得出,皆因不明相續假相。

  或說大富由命,小富由儉,卻不知命者乃累劫前業,儉者實今生功業,皆歸業力所緣,故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人們只知要修世間善業,以圖有限的生滅福報,卻不明出世間的善業,更可助我們究竟解脫。凡夫不知解脫,勞累一生於空中捉花,只見世間虛幻之財富,不見清淨本然是真富貴。世間沒有永遠的壽者,也沒有不老的青春,秦皇尚求長生,陶朱且隱山林,身分、名譽、財富……都是過眼雲煙,何須於其中虛擲命光,乃至傷天害理,遂己所願?

  心念中的殺、盜、淫心,熾然造業,禍在未來。祖師大德云:「負還不休,常在生死,愛憐不捨,常在纏縛」,業果相續,正是苦之根本,三界火宅,豈分貴賤?不於善惡業果中早思解脫,反而因一時好境而迷戀,因一時失意而沉淪,只顧哀嘆命若潮汐、造化弄人,不見無常危身之火而在其後,豈不真正愚迷、悲哀?

面對生命起落

  古來面對生命的起落,斯有哲理可循,孟子說道:「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鼓勵人們勇於面對生命中的種種磨鍊、挑戰。境界,就是生命給我們的啟示,讓我們有機會停下腳步,沉澱身心,自我省思處世態度及人生目標,讓我們有因緣在無常當中,返聞自性,覺照自心,體悟真實不變之性。

  人生若有幽谷之難色,則探底之時,便是新生的開始;人生若有更上層樓的氣勢,則莫不有高處不勝寒之失。最難就在「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都要能夠自在、作主,這就是明白生命的真相、洞悉無常的道理。命運雖有潮汐起落,但淨心如大海,終歸平靜。智者識得,何不自淨其意?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