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本期主題:走出人生幽谷







生命,難免有低潮期。

當負面情緒排山倒海來襲時,佛法是最有力的支柱,讓我們得以縮短復原的時間,走出人生幽谷,迎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未來!



來自佛菩薩的祝福

文/天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湛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弘願,普設精舍廣度眾生。在我們的殷盼下,在台東池上這個小鄉村裡,天池精舍落成了。我成了第一期禪修班學員,對於精舍的任何執事,都盡力直下承擔,也感恩精舍法師讓我有更多累積福德資糧的機會。

無根浮萍 隨波逐流

  數年前,在生完三個孩子事隔十二年後,我竟然又意外地懷孕。當時的生活是拮据的,同時,同修也在失業中。心想:「這孩子為什麼不找富裕的家庭投胎,卻來到這麼貧困的家庭?」心中沒有懷孕的喜悅,只有不安和對未來的茫然,但想著孩子是未來佛,仍決定生下孩子。

  懷孕三個多月時,同修有機會到山上參與普台高中的建設,我則留在台東照顧年邁的婆婆及就學中的三個小孩。懷孕至生產期間,我從不間斷到精舍發心。有了佛菩薩、法師和師兄們的陪伴,我並不孤獨,法喜充滿地度過每一天。

  生產後,同修只有六天的假期幫我作月子,假期一結束馬上得回工作崗位,因此,家中的一切事務,以及照顧幼兒的工作,我必須一肩扛起。就在此時,我的心陷入了一個痛苦的深淵──產後憂鬱症。

  由於產後身體賀爾蒙的改變,加上年紀、環境的影響,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助。面對襁褓中的幼兒,我有著與世隔絕的寂寞與強烈的失落感。我被所有負面的妄想所牽引,天天以淚洗面,無法出離。白天的我雖然情緒低落,卻從沒有任何想不開的念頭;但是夜裡夢中,卻總是帶著幼兒,用最激烈的手段結束一切,每每讓醒過來的我極度地恐慌、害怕。心靈上的折磨讓我苦不堪言,我放縱自己的心,隨著妄想迷失,痛苦了整整半個月。

以苦為師 迎接曙光

  某日, 導師的法語:「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時時覺察、覺照,清楚、明白」、「萬法唯心造」、「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突然間清楚、響亮地在腦海響起。「對啊!我到底在做什麼?我的心在哪裡?平時的薰修都到哪裡去了?為什麼把自己變得如此可悲?趕快念經,快快提起正念!」恰巧,看到中台山月刊中的一段文字:「我們的想法正在造就情緒,而情緒也會深深影響自己的下一個想法;任何壞情緒的感受都是來自於負面的想法,而想法、感受及情緒是自己可以改變的。四祖道信大師云:『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因此,不管是順境或逆境,完全取決於自心。」又說:「人應該往光明面思考,人生當中所遇到的問題,都只是待克服的測驗題和瓶頸。生命中出現的種種困難,也是為了讓我們變得更堅強,而執著、煩惱和痛苦,都要學著放下,將心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又讀到〈達磨二入四行觀〉的報冤行:「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甘心甘受,都無冤訴。」這些話有如營養劑、強心針,讓我完完全全地清醒、康復了。

  諸佛以八苦為師,苦,讓我明瞭:處在順境之中,認為幸福是必然的,沒有面對無常的準備,當人生的考驗一來,就會無法承受。沒有打預防針,就如同沒有免疫功能,境界來臨之時,承受不了就會走上絕路。如果一直注視著自己的苦和黑暗,即使無病,也只是在浪費生命;假使望向希望和光明,即使日子坎坷,依然值得感謝。

  在人生的低潮期,幸有佛法的引導,讓我得以走出人生的幽谷;假使沒有佛法,不敢想像自己會不會像社會版上的報導,用悲劇結束一生。孩子滿月後,我立刻回到精舍繼續發心、用功,至今從不間斷。我想,我是個有福報的人,人身難得,是萬古一瞬的因緣,如今我已得人身;佛法難聞,是歷劫難遇的際會,如今我已聞正法,雖然生活中仍有逆境、煩惱,但我不再害怕、迷惑,因為我有佛菩薩給予最好的禮物,這個來自佛法的祝福,是錢財買不到、小偷偷不走的清淨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