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本期主題:走出人生幽谷







生命,難免有低潮期。

當負面情緒排山倒海來襲時,佛法是最有力的支柱,讓我們得以縮短復原的時間,走出人生幽谷,迎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未來!



營造人生向上趨勢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揚

  近百年經濟成長,人類所締造的物質成就,更勝於過去數千年的加總,但是,人們的幸福感,並沒有相對地增長。吃不飽、穿不暖的時代過去了,然而,迎來的卻是一個空虛、無目標、缺乏成就感的年代,一個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過勞死……頻傳的時代。

改過遷善最吉祥

  顯赫的家世和出色的背景,並不一定就能帶來幸福,甚至會因財富與權勢,染上不良的習慣,自毀前程。因此,知見不正確、心理不健康所產生的問題,有時更甚於物質的匱乏。

  當我們處在逆境中,「轉念」是很重要的。其實,人生不怕在谷底,因為已經在谷底了,最差的情況也只是如此,接下來的只會更好,不會更差。相反地,就怕現在是最高峰,過了高峰,就要開始走下坡。在財金系教書的我,試以股市為例:最低點不可怕,反而要在最低點撿便宜,然後等待股價節節上漲;就怕買在最高點,後面一路下跌,套牢賠本收場。換言之,重點不在「水準」、不在高點或低點,重點是在「趨勢」──假使趨勢向上,不論低點、高點都會賺錢;趨勢向下,低點、高點都會賠錢。人生的道理,亦復如是!

  如何營造人生的「向上趨勢」?《了凡四訓》的「立命之說」告訴我們:要改過、積善、謙虛。「改過」,就像設定股票的「停損點」;設定了人生的「停損點」,就能夠停止向下沉淪,避免惡性循環。「積善」,是「因果法則」的呈現,透過利益他人,累積向上的動能。「謙虛」,則能使人不畫地自限、不得少為足,讓人生永遠有成長的空間。因此,〈七佛通戒偈〉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心光乍現離幽闇

  要走出人生的幽谷,「心」是最大的關鍵。清代徹悟大師說:「一切境界,唯業所感,唯心所現。」心,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關鍵,以懺悔心、智慧心、慈悲喜捨心、敬慈和真心來面對困境,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便能轉危為安、喜劇收場。

  身處在幽谷中時,不見光明,心力薄弱,所思、所想都是負面的,所作所為都是徒勞無功,很難單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幽谷,此時,必須向三寶「借光」,佛法的智慧和同儕的提攜,就像照進幽谷中的一道曙光。正法道場不僅是最肥沃的一畝福田,更可種下來日成佛的金剛種子。因此,平日必須累積福德資糧,除了固定參加精舍的禪修班及法會共修,還有自己的加功用行,如此精進努力,必能走向光明的人生。

  在善知識的引導下,透過這種多元、全方位的修行,必定能夠如《藥師經》所說的:「隨所樂求,一切皆遂。」靠著自己的努力和願力、大眾的共修力,以及不可思議的佛力、法力加持,即使是「千年幽谷」,也將「一燈即破」,不僅能夠擁有光明的人生,未來還能成佛作祖,這才是真正的康莊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