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本期主題:青少年素食益健康







近代各項研究證明,只要營養均衡,素食者的健康指數實優於葷食者。在高科技時代,佛陀的智慧再次被證明是亙古常新的真理。從青少年時期養成吃素習慣,可減少現代學子因攝取過多肉類導致的膽固醇過高、肥胖、荷爾蒙污染等問題,更是養成慈悲心的重要方式。



智慧的選擇

文╱太谷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持

  談到素食,很多父母都問我:「孩子會不會缺乏營養?」我總是自豪地回答:「你們看看我的孩子,像是缺乏營養的樣子嗎?」

  從最小的兒子六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我和孩子們吃素至今已有十多年了。有的家長會對我說:「要讓孩子自己去選擇。」其實,我也想過這個問題:「我現在就要替孩子選擇素食嗎?是不是應該等孩子大一點,再讓他自己去選擇呢?」但是,我心中馬上就有了答案:孩子還很小,還沒有選擇的能力,既然我已經知道素食的好處,為什麼不替孩子作最好的選擇呢?

  還有家長問我,該如何跟孩子說明吃素的原因呢?其實方法很簡單,美國的教育都教導孩子們要愛護動物。於是,我問孩子們:「你們愛不愛你們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呢?」孩子們都說:「愛!」我再問:「如果有人要把哥哥的腿或弟弟的胳臂拿去吃,你們願意嗎?」孩子們回答:「不願意!」我對孩子說:「雞也有兄弟姐妹,牠們也不願意。豬、牛,還有其他的動物們,也一樣不願意。所以,我們不要吃牠們的肉,你們說好不好?」孩子們都說:「好!」從那時起,我們就開始吃素了。即使是在聚會當中,只要一知道有肉類的餐點,孩子們就會馬上走開。

  十多年過去了,與那時相比,現在素食的選擇很多,除了有大量的蔬菜、水果,還有很多素食蛋白質的來源,只要注意搭配,是不會缺乏營養的。我的孩子個個臉色紅潤、膚色白淨,而且都長得很高。從小吃素的小兒子才十三歲,就已經一百六十八公分了。雖然美國年年都有一、兩次流感發生,但我都沒有擔心過,我和孩子們沒有打過預防針,孩子們也從來沒有因為流感病倒過。

  我非常慶幸當年替孩子選擇了素食,無需擔心禽流感、豬流感、狂牛症,以及商業飼養動物肉中含有的化學污染。更何況,孩子從小慈心不殺,才是健康的根本所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