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本期主題:青少年素食益健康







近代各項研究證明,只要營養均衡,素食者的健康指數實優於葷食者。在高科技時代,佛陀的智慧再次被證明是亙古常新的真理。從青少年時期養成吃素習慣,可減少現代學子因攝取過多肉類導致的膽固醇過高、肥胖、荷爾蒙污染等問題,更是養成慈悲心的重要方式。



認識這個孩子

文╱普印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靈

  在一次特殊的因緣下,讓我體悟到佛法的真實性。

  身為母親的人都知道,在懷孕的過程中,飲食習慣多少會受胎兒影響,這種體會在懷第二胎的過程中更是深刻。學佛前,我對各種美食(尤其是海鮮類)毫不忌口,因此,懷第一胎時,孕吐了十個月,非常不舒服。後來,在一個巧妙的因緣下,我皈依了三寶。皈依後不久,我們盼望了七年的第二個孩子就來報到了。

  懷孕期間,姐姐建議我誦《地藏經》。初學佛的我,非常虔誠、專注地誦讀經文,往往被地藏菩薩的慈悲所感動而淚流不止。整個懷孕的過程,不但沒有孕吐的現象,而且氣色紅潤,身心狀況是前所未有地好。更奇怪的是,向來覺得香噴噴的葷食,都感到有一股腥臭味,令我無法下嚥,反而覺得粗茶淡飯香醇可口。這個過程與懷第一胎時,真有天壤之別!

  這時,由於吃素,產生了一些波折。年長的婆婆本來就一直擔心,這樣下去母子的營養怎麼足夠?生產前一週作超音波胎檢時,醫生發現胎兒的體重僅有二千五百公克,因此建議我要多補充養分。這時,不由得起了一個念頭:「吃素果然營養不夠……」但是,如何在一週內努力進食,真是一個難題。或許是由於虔誠誦經的關係,觀照內心依然能夠保持平靜,於是決定隨緣。

  孩子順利出生後,體重竟有三千八百公克,身長五十四公分,是個大男嬰!在育嬰室裡,護士們都封他為「班長」。不僅因他個頭大,而且不哭不鬧,長相可愛,人人爭相抱他。

  回顧這個胎裡素的孩子,成長過程中處處展露慈悲的天性。滿週歲時,婆婆怕他營養不夠,強加魚肉,竟讓他腸胃不適,甚至昏迷而緊急送醫。從此,家中長輩都尊重他的素食天性。有時,觀看電視動物頻道,遇有弱肉強食的畫面時,孩子都急著大叫:「趕快救牠!」繼而傷心地問我:「為什麼動物要被殺、被吃呢?」果真印證了吃素確實會增長慈悲心。

  十多年的時間轉瞬即逝,如今,他已是普台高中的學子。在師長的眼中,他是一位熱心助人的同學、善良體貼的好學生。我誠心感恩地藏菩薩賜給我們的這個殊勝因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