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九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經云:「法雖可軌,體不自弘,通之在人。」佛法,是世出世間的真理,弘揚佛法,第一要務在於培育僧才。中台佛教學院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所指導「三環一體──教理、福德、禪定」之教育理念,培育出無數優秀僧才,至本寺常住單位及海內外各精舍發心,承擔中台廣傳之弘法重責,至今已邁入第十九個年頭。

三學兼修 行解並重

  十月十八日晚間八時,中台佛教學院舉行九十九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學年度開學典禮,恭請 導師親臨主持,為男眾及女眾佛學院研究所、大學部學僧頒發結業證書,全體結業學僧亦以至誠恭敬之心頂禮 導師,感恩 導師的法乳深恩。

  學院所安排的課程,兼重「戒、定、慧」三學,讓學僧得以有系統地學習,教觀雙修,解行並重。本寺落成以後,隨著國際法緣之開展,學院亦因應新時代全球化的趨向,加強英、日等外語的學習,乃至研修世界各宗教教義與概況,培育出具有國際視野、宗教宏觀之僧才。典禮中, 導師特別為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解行優良獎、全勤獎、背經優良獎、內務優良獎及寫作優良獎,並為外語學習成果優異的學僧頒發外語優良獎,以及劍橋英語中高級檢定證書。

  頒獎結束,結業學僧男女眾代表分別上台致詞,感恩 導師的慈悲教導和常住的護念,以及善信檀越的護持,使學僧能心無旁騖地專心學習。豐富、充實的課程,引導學僧向五明處學習,廣積福慧資糧,奠定修行的基礎。結業,代表另一個發心因緣的開始,大眾發願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落實「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之菩薩行履。

端正知見 自利利他

  導師於圓滿開示中慈悲期勉大眾,結業,是一個新的開始,未來要更精進努力,百尺竿頭再進步。佛學院是一個開始,深入經教,建立修行用功的方向,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地努力前進,這一生對得起自己,也報了四重深恩。除了結業,今日也是開學典禮,新學僧加入學習的行列,又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如此不斷地新陳代謝,才能續佛慧命,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無有窮盡。

  中台佛教學院的創建目的在於培植僧才,承擔如來家業,負起社會責任,自利利他、利他自利。大眾在佛學院,一是研究佛學,一是修行學佛。一個是理,一個是事,事理一如,如是用功,既是自利亦能利他。佛法的道理很多,要深入研究、會通,以確立正知見。

  導師以「知見無知,斯即涅槃;不動腳跟,直下承擔。秋高氣爽,月照寒潭;百草頭上,祖祖相傳。」提示大眾修行的方向。「不動腳跟,直下承擔」就是「知見無知,斯即涅槃」,屬於頓悟法門。大眾聽法的這念心,就是「知」,只有第一知,沒有第二知。「知見無知」,就是定慧不二的這念心,如《六祖壇經》云:「離道別尋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悟到這個道理了,要老老實實在這裡用功,這就是明明白白的一條菩提大道、涅槃大道、無住大道,亦即《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最後, 導師期勉大眾把握在佛學院薰修的機會,發大願心,精進用功,端正知見。

  聆聽 導師諄諄勉勵,學僧們滿懷感恩與信心,以師願為己願,無論是在學院繼續進修,或是至常住、精舍發心,皆以中台廣傳為己任,落實接引眾生入佛法界的六度萬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