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音如其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勉法師

  整場法會梵唄的成功,是和諧、莊嚴、攝受的氛圍,而不只是個人音色的好壞,或是板位的對錯。在和合唱誦中,自己的心念是否隨著外境的轉變而受影響,還是能放下自我,一心隨文入觀?當自己的聲音或所執的法器,無法融於大眾時,可能不是因為自己資質不佳,也不是音色不好,而是自己的心念太粗,自我意識太強,太多的煩惱、我執,障礙了本具的清淨心。外在的行為,投射出內在的起心動念,一覽無遺。

 

豆腐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綺法師

  豆腐四方、柔軟,但沒有彈性。因為柔軟,也容易碎,不小心掉落,就成了雪白碎花。

  我們的心要柔軟,卻不能沒有彈性。學習長養慈悲心,必須身口意三業無有過失;愍念眾生的心是菩薩心,但這念心也不能隨便,因為,豆腐心不等於慈悲心。真正的慈悲,有軌則、有法度,對自我嚴格要求,卻不用自己的尺來衡量他人。

 

打掃架房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法法師

  曾有師兄弟說:「如果能像環保組法師,把架房打掃得很乾淨,又很自在、法喜,即是修行。」因此,一直希望有因緣到環保組出坡,一方面磨鍊、學習,二方面體會那份安然自得。某日,被安排至環保組出坡,剛開始自己顯得非常笨拙,經由師兄弟的指導,愈來愈駕輕就熟,最重要的是,自己做到以前無法做到的──自在、法喜。如何做到?一心一意,去除浴廁的污穢,令其悉皆清淨,大眾見之歡喜。

看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恰法師

   自己的心念,唯有自己最清楚。

  當完成一件事,獲得許多人的讚美時,除了感謝他人的慈悲鼓勵,更要注意切莫沾沾自喜,忘失了正念。因為,自己是否真的用心完成,只有自己知道。

  此時,更要謹守真心,喜風不動之外,也要觀照其他沉默的大眾。同時思考自己為什麼聽不到好話之外的話,當他人真正地指出自己的缺點時,能否虛心接受?

  看心,時時刻刻都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絲毫鬆懈不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