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普台教育








普台勇奪全國英文單字大賽四連霸

文/編輯部


  普台學子於第七屆(二○一一)全國英文單字大賽中,再度告捷──榮獲國中團體組冠軍、國小團體組亞軍,是自二○○八年以來,第四度於國中組比賽中奪魁。

聽說讀寫 奠定扎實根基
普台高中、國中、國小代表全數入圍全國英文單字大賽決賽,獲得佳績。
普台高中二外教學有成,在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決賽中表現亮眼。

  本屆全國英文單字大賽由台灣師範大學主辦,上學期各校先行初賽,組隊報名參加分區複賽,最後各組錄取全國成績前二百名參賽者,於十月十五日齊聚台中,進行首度現場轉播的總決賽。

  每題十秒勝負立分、緊鑼密鼓的淘汰賽,經過數百題、不斷延長加賽後,最終產生冠、亞、季軍及二十七名優勝者,都是實力派的全國精英。此次普台甄選出國小、國中各二十名學子,以及高中十名代表,全數晉級全國總決賽,並以累計加分拿下團體大獎,同時有八位同學獲得各組優勝。

  連續三年領軍參賽的國中組指導老師表示,讓學生喜歡這個團體,努力營造溫馨、無壓力、願意主動學習的園地,而學生們也非常努力、團結,一切眾緣和合才能有此成就。

  比賽前一晚祈福活動後,學子們衝刺到十點才熄燈;隔天一早六點準時出發,第一個抵達會場,也第一個完成報到。「進場後先靜坐五分鐘」、「一定要守規矩,尊重裁判」,學生們謹遵老師的殷切叮囑,得知比賽勝出奪冠時,依然保持著謙遜的態度。

  普台學子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參賽,直到高中三年級,單字實力(VQ)日積月累的同時,也培養出臨危不亂的專注力與持之以恆的自主學習精神。即使一時大意失荊州,也會相互鼓勵:「明年繼續努力吧!」檢討反省、立定目標後,再接再厲。平日課程中加強聽力、掌握單字結構、大量閱讀所養成的實力,國、高中以後更駕輕就熟,無論在聽、說、讀、寫各領域,均有優異的表現。

多國外語 拓展國際視野

  十月十五日,第十三屆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決賽亦傳出佳音,普台高二的華靖和冠庭同學分別獲頒「幸福獎」與「健康獎」。這項最具指標性的全國日語競賽,難度極高,共計有四十二校、九十二位同學參加,只有十五位能取得決賽資格,每校至多二名。由於華靖同學也入圍全國英文單字大賽總決賽,在抉擇時,她毅然選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磨鍊第二外語能力。

  指導老師表示,這項比賽非常重視學生的文化內涵,以及活用外語的生活經驗,以普台一週三堂課的二外教學,能與全國日文專科精英較勁,證明普台二外教學所設定的專業走向,透過十二年一貫扎實的養成,正逐步開花、結果。

  比賽現場,冠庭同學的父母首次見到他演說日語,面對評審提問時對答如流,非常感動和欣慰。冠庭同學的題目是「為什麼日本人騎單車,台灣人騎摩托車?」這是他和父親騎單車環島後的感觸。他說,幸好有擔任普台二外星光之夜主持人的經驗,此次日語競賽的階梯教室,規模與容納一千三百人的普台藝術大廳相當,所以並不會怯場。

  勇於接受挑戰的信心和實力,是普台學子成長歷程中不可磨滅的印記。參賽的過程是一場殊勝的文化交流,能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而住宿生活共同學習所營造出自主、多元的學習風氣,也讓學子更加珍惜普台優質的學習環境。這一切,都是學子們終身受用的最大財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