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普台教育








普台優質蔬食 打造健康身心

文/編輯部



  為守護未來主人翁的健康,奠定良好的飲食習慣,培養慈悲、惜福及尊重生命的品格,普台三學一貫、健康百分百的蔬食主張,正引領著最有活力的新校園美食風潮。

  根據媒體調查顯示,在台灣,每四個兒童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愈來愈多孩子由於飲食不當,過度肥胖,罹患糖尿病、脂肪肝,甚至引發過動、學習障礙……。為了讓學子吃得健康,提倡低碳飲食的環保概念,教育部正積極推動「一週一蔬食,健康愛地球」活動,目前全國已有八成六的中小學響應蔬食午餐──每週至少提供一餐無肉的營養午餐。在逐漸覺醒的健康飲食環境中,普台從創校以來,全面推動美味蔬食迄今已七年,身心靈均衡成長的普台學子,正是健康蔬食的優質模範。

  精神好、體能佳,是家長對子女來到普台後的普遍反應。連短期試讀的學生家長也發現:「向來慵懶的孩子,步伐輕盈了,與人的互動也變主動了。」因而充滿信心地支持孩子遠從各地前來就讀。來校參訪的各界人士也驚喜地發現:吃素的學生雖處青春期,卻很少有滿臉暗瘡的困擾。
普台高中的美食街每晚推出地方小吃、異國料理、鍋燒麵食及風味快餐等選擇。


  普台國小蔡校長表示,普台全面性的蔬食料理,每一餐都是由營養師特別調配,在吃得好、吃得飽、吃得健康的原則下,學生的身材適中,發育階段十分正常;因為食材強調天然,減少了肉類食物中生長激素的刺激,不會有時下青少年過早發育的現象。此外,茹素能長養學子的慈悲心,對萬事萬物平等尊重的體會,比一般學子更為深刻。

美味愉悅的蔬食天地

普台國小各年級輪流享受美食套餐。
用心調理的蔬食,配上特別挑選的餐具,色香味俱全。
普台的健康蔬食調理,讓正在成長期的學子不僅發育良好,而且心性發展穩定。

  為維護學子的健康,師長們付出了許多關懷。普台國小和高中校園內各有兩大餐廳,設備新穎周全,除了提供三餐之外,還提供點心和宵夜的訂購服務,以滿足成長期學子營養補給的多元需求。中午採自助餐式,晚上特別提供特色餐或風味餐,甚至參考美食街的設計,擺設造型及色彩豐富的餐具,營造愉悅的用餐氛圍。

  普台國小每晚安排一個年級的學生享用美食套餐,每學期還有一次百匯形式的特色餐,結合西餐禮儀的練習。升上國中以後,學子的美食選擇更多樣化。普台高中的美食街每晚推出四種選擇──地方小吃、異國料理、鍋燒麵食及風味快餐,以六十元左右的消費,就能享用到營養均衡、可口衛生的美味蔬食;除了水果和不限量的加菜區以外,還有學子喜愛的清涼飲品和甜點。在主廚努力研發下,已推出一百五十道主菜,包括咖哩豆腐鍋、什錦燉飯、日式蓋飯、鮮蔬焗烤、酸辣麵疙瘩、韓式拌飯、沙拉堡,以及涼粉、素丸、湯餃等各式小吃,以滿足青少年喜愛變化的味蕾。

  總務處連主任指出:「普台的飯特別香,來到這兒才開始愛吃稀飯了。」他對農產品及產銷、認證方式熟稔在心,不僅能讓全普台的師生吃到當季最佳品質的米飯,在食材選擇上也作了最佳把關。每天嚴選新鮮又有安全認證的食材運送到校後,還得通過營養師的蔬果農藥檢測,才會清洗下鍋。

  此外,每週的菜單及營養成份、每日的餐點實圖也會公布在網站上,讓家長及時了解子女在校的飲食情況。用餐時,則有級任老師或生輔師們陪伴關心。普台高中蔣校長表示,有鑑於忙碌的生活中,全家人少有機會一同坐下來好好用餐,所以本學期開始,特別安排學子們在第二餐廳用餐,師生們全體就座後,一起唸誦「感恩偈」,在輕柔的樂音中,享受寧靜、愉悅的用餐時間,並培養良好的禮儀。

豐實心靈的學習與成長

國小學子享用最期盼的特色餐時,還能學習實用的西餐禮儀。

  飲食教育既是一種品格教育,也是生活與美的教育。普台的住宿生活,不僅能建立學子均衡的飲食觀念與良好的習慣,使其終生受惠,更與生命教育、綠色消費教育與生態教育相結合,豐實心靈的成長。

  舉例來說,普台本位課程的田園教學中,讓學子從小就有機會種植蔬果、稻米,收成時全班一起洗切、烹調、分享,有些則帶回家孝敬父母尊長。體驗過「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學子,特別懂得以感恩、惜福的心品嚐菜根香,了解一粥一飯都飽含著無數人的辛勤付出與努力調配的愛心。

普台國小學子用餐前齊聲唸誦:「感謝爸爸、媽媽及老師,我是慈悲、善良、惜福的好學生,要把飯菜吃光光,老師請用,大家請用,開動慢用。」
田園課程所種植的農作收成後,普台師生一起烹調料理、分享菜根香。
普台的蔬食餐使用本土食材,減少食物里程,以低耗能、少加工、無油煙、少污染的烹飪方式,讓學生吃得健康,同時也可以節能減碳愛地球。

  在教育界服務三十年的潘老師表示:「由於住宿生活提供了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可以全面落實教育的理想,即使是吃飯,也能夠實踐校訓『敬慈和真』的精神。品格教育非一蹴可及,從小處著手,慢慢地養成,才會扎實。」

  潘老師說,從一年級入學開始,打菜的過程就能培養和合互助。每一位同學雙手拿穩餐盤,靠近菜檯上方時,擔任小幫手的同學才能把菜夾入同學的餐盤,每一次的份量要適量、平等。做事的態度認真、真誠,飯菜一點一滴都不會撒落餐檯或掉落地面。

  一次,學生細心地先幫他摺好了餐巾紙,擺妥了餐具,潘老師一看開心地說:「你們這麼貼心,老師感覺好幸福喔!」此後,同學們都會自動為老師服務,甚至其他老師來用餐時,「也要同樣有幸福的感覺喔!」

  正向鼓勵、堅持原則和教育者的身教,在普台生活教育的最前線,發揮了最大的效益。潘老師說:「每一樣食物都很營養、好吃,老師都吃很多,所以身體很健康。」在耳濡目染下,學生更具信心、慢慢克服挑食的障礙,最後還會學老師加點開水,把所有的菜屑都吃得乾乾淨淨。

  此外,增加運動量也會令學子的胃口大開。普台國小蔡校長發現,為了加強學子的體適能,全校實施每週兩天下課時間路跑、一天跳繩後,學校整體的飯菜需求量都提高了。潘老師每天都帶著學生慢跑,均衡的飲食加上充分的運動後,明顯地看到學生的體質改善了,上學期全班同學都沒去看過醫生,跑操場(二百公尺)十九圈還臉不紅氣不喘、意猶未盡,其中一位學生一學期便長高了十三公分。

  普台高中楊姓家長也指出,目前就讀高三的兒子,上高中後明顯長高許多,學習態度也更加積極,心性日趨成熟、平穩。他說,誠如創辦人 覺大和尚親擬的校政旨綱──「長程教育」,任何的成長都需要點點滴滴的累積,在教育團隊的努力下,普台學子全方位的健全成長,有目共睹!

  遠離了時下青少年習以為常的高油、高鹽、高熱量飲食所導致營養過剩和不均衡的問題,普台高中蔣校長表示,在普台這片蔬食淨土,從小素食的學子具有穩定、祥和的氣質,不僅容易靜下來專注於學習,同儕之間往往也發揮良善、和睦的影響力,不但讓校園遠離了霸凌的陰影,還會主動關心校務、愛護學校,很懂事、很貼心。

  吃出好體力、好腦力、好品格,普台教育從美味均衡的蔬食開始,為優質的下一代奠定了終身健康的基石,也預約了最佳的學習活力。對一切生命充滿珍愛、敬意的他們,必然能成為這片大地真正的守護者、使未來更美好的主人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