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本期主題:找回專注力







  每個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如何作好時間管理,而不是總感覺時間不夠用,總在跟時間賽跑呢?

  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俗話亦云:「忙人時間最多。」無論是學業、家庭、事業或道業,目標清楚、掌握重點,就能分辨輕重緩急;全神貫注、專精一心,就能提升效率、化解忙亂。

  攝散亂為專注,保持心的安定與清明,不僅能安頓身心,也是事半功倍的不二法門!



心念的聚焦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添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說:「我的專注力和對簡潔的喜愛,源自於早年禪修的經驗。因為禪修,我的直覺變強,而且得以去除所有讓人分心或不必要的東西,也由此培養出基於極簡主義的美學觀。」基於這種理念,他征服複雜,找到簡易,設計出暢銷全球的產品。

專注 收攝散亂與顛倒

  複雜多樣,是世界的普遍現象。複雜與多樣,雖然讓人有更多的選擇,但也讓人更貪婪、更迷失。由於貪婪,所以永遠不知滿足,難填欲海;因為迷失,所以沒有核心價值,隨波逐流,失去自我。貪婪與迷失,再加上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心情起伏不定,情緒難以控制,人際關係惡化,成為一種普遍的心理問題。如何在這樣複雜多變與重重壓力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出口?世間上對治的方法雖多,卻都是治標不治本,唯有從禪修中,才能真正找到究竟解決之道。

  禪修,已是現代人尋找心靈依靠的重要途徑。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之後,在大善知識的慈悲開導下,開始觀察到「心」的微妙。人的心無遠弗屆,想到美國的自由女神、想到法國的巴黎鐵塔、想到埃及金字塔……,心就跑到所想的地方去。一般人的心念日夜不停地流轉、發散,因此,如何將習於流轉的心念收攝一處,成為心的主人,是難上加難的一件事。

  現代人的物質誘惑多,工作壓力大,為了養家活口、改善生活,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因此,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一邊開會一邊回電子郵件,一邊運動一邊聽音樂等行為,已是生活中的普遍現象。如果不這樣一心多用,可能會被認為是工作不夠認真,生活不夠有效率。以前的我,也是用這樣的心來彰顯自己的能力與效率。禪修後,才知道開車時就應該專心開車,才不會發生意外;開會時就應該全神貫注地開會,才能發現問題,找到解決方案;運動時就專心運動,才能達到真正放鬆的效果。這就是 導師常提醒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道理。

禪修 成為心念的主人

  「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個道理雖然簡單,我們卻常「人在這裡,心在那裡」,一心多用,散亂、顛倒,心隨境轉,無法作主,不知身處何方,迷失自我。一心多用,看似高明,卻無法專注於當下,因此,生活與工作無法清楚對焦,無法真正讓心平靜下來,造成情緒緊張、失控,人際關係變差,不順遂的事情接踵而來。

  參加禪修之後,讓我懂得如何把心拉回來,如何導正散亂和顛倒,如何從更高的角度觀察自己,也更能掌握一心一用的奧妙,能將生活與工作的複雜現象,化為簡單原則,讓我更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心的變化,成為心的主人。當心專注時,就能平靜;心能平靜,就可去除妄想,不落昏沉,保持清楚、明白的覺性。清楚、明白的覺性,對於我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上大有助益,得以看清複雜的問題,找到更好的策略;在業餘的演講與教學上,更能智慧泉湧,用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見解。

  專注力,就像是聚焦的光,能燃燒出智慧的光芒;散亂心,就像無法對焦的鏡頭,無法有效顯現清晰的影像。中台的禪修法門,讓我的生活與工作更有效率,讓我的念頭更清楚、明白,更讓我能遠離苦難,常保吉祥。衷心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以及大善知識的慈悲教誨,未來的路,將會更加地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