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本期主題:有禮走遍天下







  有些人認為:「有理走遍天下」,但是,當自己的「理」與他人的「理」相衝突時,有些路就走不通了。因此,假使無「禮」,「有理」也會變成「無理」。

  子夏曰:「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厚薄親疏、尊卑大小皆合禮有節,則能盡人倫、致中和。有禮,天下之路無不暢通!



寬以待人

文/普光精舍禪修班學員 惠蓉

   「Crystal,你變了!」「咦?怎麼說呢?」「以前的你總是據理力爭,不管人情世故,做事一向太有原則;現在的你變得比較有同理心,做事、考慮事情都比較圓融……」

  記得剛進入精舍,在禪修班的第一堂課中,從禪修教本上讀到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心想:「這是何等智慧!能用簡簡單單的四句話,道出做人處世應有的態度與作為!」從那時起,我就由衷地佩服導師 覺大和尚,並希望自己能在精舍習得更多正知正見。在精舍所建立的知見和觀念,是可以即時內化的,不需要花太多力氣與功夫去刻意執行,就像是一股無形的正向力量引導著自己。

  過去,我與另一部門的主管總是井水不犯河水,也不想主動去改變彼此的關係。某次,她突然因勞累而發生眼中風,我自然而然地每天發心為她持誦「藥師灌頂真言」,希望她的身體早日康復,此外,我也主動代理她的工作,主動去了解她的部門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我才發現,學佛之後,面對問題能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過去會以指責的方式對待下屬,現在則會以同理心設想,可能是對方能力不足或是自己的要求過高,進而用教導、建議的方式來處理,慢慢地自己的心變柔軟了,職場的人際關係變好,脾氣也漸漸轉變。

  最近,在新聞中看到某大學學生為聲援校地違建戶,而在校慶典禮上鬧場,雖然學生是為弱勢請命,但在作法上缺乏智慧,忘了尊重學校、尊重師長、尊重在場的所有貴賓;如果他們採用的是另一種方式,讓社會看到這個現象,讓群眾發起慈悲心來解決問題,會是更利人利己的雙贏方式。

  我讚歎佛法的奧妙,也衷心期盼大眾都來學佛。相信在佛法的薰修下,人人都能契悟本具的心性,個個當下皆能成佛,自然社會祥和、世界大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