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本期主題:有禮走遍天下







  有些人認為:「有理走遍天下」,但是,當自己的「理」與他人的「理」相衝突時,有些路就走不通了。因此,假使無「禮」,「有理」也會變成「無理」。

  子夏曰:「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厚薄親疏、尊卑大小皆合禮有節,則能盡人倫、致中和。有禮,天下之路無不暢通!



得理要饒人

文/普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樞

   己丑年,門口貼上導師 覺大和尚的新春墨寶──「和合平安」,每日進出總能望上好幾回,也不斷提醒著自己,學佛的首要功課,就是要學會與人和合相處。

家和萬事興


  長久以來,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一直不好,經常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家裡烏煙瘴氣,始終不知如何改善。幸運的是,附近精舍成立未久,我即參加禪修班學習靜坐、薰修佛法,讓我的身心健康得到極大的提升。

  法師常開示,佛法是可以驗證的,所謂「家和萬事興」,與人相處,要和合、融洽,才能廣結善緣。我開始學著不計較、多付出、少責罵、多退讓,給他人多一點的時間與空間,並改變自己的口氣與態度,從強硬轉為柔和。漸漸地,與家人的互動改善了,衝突也減少了。家人看見我的改變,不再反對、排斥我親近三寶。這時,我才發現,唯有改變自己,才能影響他人;以往認為折磨自己的人,恰好是成就我的人,因為,唯有把習氣磨光了,才是究竟的福報。

  一直以來,看到的都是別人的缺點,其實,自己的習氣、煩惱一大堆。佛法確實是覺性的教育,讓我了解自己,也了解他人,清楚明白人與人、人與一切事物的關係,找到改變命運的方法。三寶是世間的明燈,開啟人人自心的慧燈,為人間帶來光明與和諧。

有禮行天下

  回憶初初學佛的那段時間,正好遇上家中土地被政府徵收一事。面對政府不通情理的作法,內心感到非常無奈,情緒更是氣憤到極點。與官員交涉時,不論是對談或寫陳情書,我總是據理力爭,得理不饒人,甚至毫不留情地批判、指責。當時,曾有一位官員對我說:「你把我們逼得都快走投無路了,你知道嗎?」我更是氣憤地回答他:「我家的土地沒了,房子被拆了,到底是誰逼誰?」就這樣,彼此互不退讓,事情毫無進展,不但對方痛苦,自己更是心力交瘁。

  幸好,那時三寶的光明照進我的人生。 導師、住持見燈和尚及精舍法師的開示,讓我建立了正確的知見和觀念;善知識的言行舉止都在說法,為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生活當中的應對進退,因而有了準則和依據。

  學佛前,總是認為自己有理,從來不知道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道理。學佛後,見到 導師的言教與身教,獲益匪淺。某次颱風來襲,市長親自至村里關心,並詢問里民意見。我與姪兒恭敬有禮地向前迎接,並握手問安,而後更以謙和、敬重的態度,向市長陳述事項。陳情之事,後來亦順利地如期完成。這一切,證明了有禮能去除障礙,有禮才能走遍天下!

  重新凝視牆上「和合平安」的法語,內心有著法喜與感動,我知道心中的光明已經點亮了。這幅新春墨寶,就如同家中點燃的一盞光明燈,為我們帶來滿室的光明。期待盞盞明燈光光相照,社會、國家和悅無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