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一百學年度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編輯部



  為分享普台學習生活的樂趣,增益教師團隊的專業技能,一百年十二月三、四日普台國小首次於假日舉辦自然數理科學營,共有九十九位來自各校的四至六年級學生參加。二天一夜的營隊歷經二個多月的用心籌備,果然「天時、地利、人和」,成功展現數理教學發展的亮麗成果。

優游數理 探索自然
藉由星象觀測、葉脈拓印,帶領學子親近大自然,培養關懷、尊重、博愛的胸襟。
從魔術和故事中,引發學習數學的樂趣。
運用智高教材,探索水力、陽光、風力產能的奧妙。
精彩刺激的「科學東西軍──益智PK賽」,台上台下卯足全力,交出亮麗的學習單。

  週末午後,學子穿梭於花木扶疏的校園中,進行「綠野芳蹤──普台校園生態環境探索」。在豐富的庭園植栽及生態池環繞的樹屋區,製作葉脈石膏拓本時,這群小偵探發現,每種植物的葉片都有著個性化的紋路,散發出獨特的生命光采;細心地調配好石膏的濃度、耐心地等待陰乾成型,在享用完甜甜圈點心後,五彩繽紛的創作就大功告成了。有人用一大一小葉片組合出「明」的象形字,或以朱槿勾勒出「清明上河圖」,繽紛地拓印下與這片植物園般美麗校園的邂逅。

  在草坪劇場蔚藍的天空下,「能源應用哇哇哇」運用普台綠能環保創意教室的智高教材,帶領大家體驗太陽能車的奧妙。師生們除討論生產過程無污染的綠色能源有哪些,還動手組裝了風帆車,與水壓動力車實際比劃身手。

  動力與機械的革新,帶來了火箭與星際探索的紀元,在老師們生動的歷史回顧中,老祖宗的智慧令學子耳目一新,也鼓動著血脈相承的豐沛創造力。學生們分組以保特瓶改裝成「水火箭」,經由水與空氣加壓後,以一飛沖天的氣勢,帶著一顆顆遨遊太空的夢想發射升空,小科學家們都大呼過癮。

  「數學天方夜譚」則帶領學子縱橫古今中外的魔方陣。一開始的撲克牌魔術,原型來自南宋數學家楊輝的三階魔方陣,相較於西方迪拉羅伯瑞發明的「右斜角降位法」,足足早了三百年。但是後者以簡馭繁的口訣,令在場的小四學生都能學以致用、輕鬆完成一到四十九的七階方陣。三階魔方陣的九宮格排列,更可遠溯至大禹治水的五行概念,馬紋、龜殼卜筮衍生出河圖洛書,八卦即是中國二進位數學的濫觴。

  「哇,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星星!」「月亮的臉像長滿了青春痘……」在此起彼落的驚歎聲中,「星空夜語」陪伴學子度過了難忘的一夜。學子們認識了各種天文望遠鏡的構造、原理及功能,以及配合地球自轉速度、追星專用的「赤道儀」。劉老師表示,此次營隊非常幸運,全縣只有普台上方的夜空晴朗無雲,弦月當空正是最適合觀測月球的時機,一抬頭還能看到又大又亮的木星!

  普台的星象館設有直徑七米的半球形天幕,以多媒體天象劇場帶領學子探索冬季的星空,以及銀河、恆星與生命的起源。這群星辰的孩子還製作了迷你星象儀帶回家,每晚都能在星空下進入夢鄉,身歷其境地體會廣闊的宇宙。

  最後,精彩刺激的「科學東西軍──益智PK賽」在藝術大廳登場,台上和台下的每一個人都卯足了全力,充分展現樂學、好學與團隊精神,加油聲如雷貫耳,最終難分軒輊,都贏得孔明棋而歸。學子們興味盎然,老師們也樂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落幕前,蔡校長說了一個溫馨的小故事,提醒學子們:「記得回來喔!」故事爺爺說,許久以前,美國農村有個小男孩看著月亮,捨不得上床睡覺。他告訴媽媽:「有一天我要去月亮探險!」媽媽慈愛地說:「孩子,記得回來喔!」多年後,小男孩的夢想實現了,千千萬萬的人見證了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一小步,代表著人類史上的一大步。同樣地,這句「記得回來喔!」也傳達出營隊師長對小小心靈追逐夢想的呵護,滿心的祝福與見證──學子們走入普台學習生活的一小步,將是啟動生涯探索,乃至造福全人類的一大步。

啐啄相接 成果斐然
參訪大學系所及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演講,開闊學子的視野。
藉由教師社群發展研討,有效提升專業成長與教學品質。
普台國中、高中的暑期數理科學營,從實驗中培養思考推理、團隊合作的精神。
老師們的教學熱忱,最能引發學子的共鳴與興趣。
國三畢業成果展中,學子侃侃論述數理科學的探索發現。

  此次營隊由課程研發中心策劃,教學團隊在專業的訓練下展現令人感動的熱忱與默契。課程研發中心林主任表示,目前全校教師分為九個研習社群,數理方面邀請到著名的專家──新竹教育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蔡所長、林教授伉儷,以及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林老師,每個月及寒暑假帶領研討教學內容,發展營隊教材及校園的數學步道,使學習更生活化、趣味化,達到培養學生邏輯思考及演繹能力的目的。

  在教師社群的積極努力下,普台國小獨具特色的「田園課程」與環保推廣教育,榮獲行政院環保署「一百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全國優等獎。參加「金融基礎教育優良教案甄選」榮獲全縣特優,全縣英語繪本甄選及本土語繪本創作也連續囊括佳績。普台教學團隊的專業與活力,化為多元適性的成長養分,源源不絕地灌溉著這片學習樂土。

  國二耀霆同學「給敬愛老師的一封信」中,寫到:您幽默的名言「世界上最偷懶的人是數學家,因為想找出更簡便的公式……」,一道道深奧難解的題目,因您的講解變得簡明。雖然您向來「殺手」般的題目常讓我招架不住,但您總藉由分享種種經驗與故事,來開導、引領我們,令人感到百般溫暖。

  各科老師不辭辛勞、犧牲假日的指導,也成就了普台學子全方位發展的卓越佳績。如本學期國三柏毅同學參加「第七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全國決賽中於環境觀察能力項目得到佳作;學子們參加「高中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於數學、生物、物理也都有出色的表現。

  榮獲數學科中區複賽第四名的昱陞同學表示,老師經常鼓勵我們多出去磨鍊,很有耐心地指導我們,也會提供很多資料和建議,鼓勵我們自己去思考、吸收,最大的收穫就是在努力的過程中。例如,參加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時得到佳作,但真正鼓舞自己的是在交流激盪之中發現數學真的很有趣,自己也能營造一個環境,全心投入,享受思考的樂趣。

  獲得物理科佳作的亮懿同學分享:「算物理,像喝茶的感覺,過程很痛苦,但作完會回甘,很棒!」拿到科展數學組分區優等第一名的作品「那點.那線.那矩形──Bottema's Theory的推廣」,花費了近九個月的時間觀察和思考。「科展是每一個自然組學生的憧憬,我們有機會自己報名參加;如果在其他學校,也許沒有這麼多元學習與參賽挑戰的機會。」

  在自主學習與適性發展的學風下,普台的教學設備及資源豐富,也形成了多采多姿的社團文化。如奪得「新加坡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金牌的奕辰同學,邀集同好成立了「工業科技研究社」,從小培養的四語能力,讓他們在全球網站蒐羅資料駕輕就熟,加上物理老師從旁指導,至今已研討過瓦斯火箭和氦氣飛行氣囊,以及參加科展、小論文比賽等題材。

  普台營隊從遊戲和做中學,帶領學子擁抱自然、探索科學、培養興趣,磨鍊細心、耐心、合作、尊重、務實的科學態度。十二年一貫的全人教育,則進一步打造多元思考、和世界對話的學習環境,培養具有科學素養、邏輯思考和理性判斷能力的「科學公民」,發揮豐富的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諧相處的智慧、造福人類的心靈──成為世界真正期待的好公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