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普台教育








普台榮獲一百學年度南投縣英語文競賽三冠王

文/編輯部


  普台師生於一百學年度南投縣英語文競賽中表現優異,國小、國中、高中均獲得團體成績第一名,展現三學一貫優質的教學成果。

  繼上學年度榮獲國小和高中團體組冠軍、國中組季軍後,普台今年更創新猷,於國小組說故事、國中組和高中組寫作、高中組朗讀等項目拔得頭籌,高中部書綺老師和國小部盈甄老師也囊括教師組演講比賽第一、二名,展維老師得到作文第一,團體總成績「三學一貫」贏得了大滿「冠」!

西語組同學穿著巴拉圭傳統服飾,舞動出拉丁民族熱情奔放的風情。
見聞廣博、風度翩翩的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長,鼓勵學子們把握青春探索自我和世界。
透過一幅幅經典圖像,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文化中心主任帶領學子穿梭歷史時空,展開友好了解之旅。
國二「食之饗宴」中,師生分享剛出爐的巴拉圭鬆糕。
法語老師正在示範奶油焗烤多芬馬鈴薯的作法。
埔里國中、宏仁國中到校體驗第二外語的特色課程,表示最喜歡老師們活潑生動的教法。
高二日語組學生在情境教室研習茶道禮儀。
英語讀者劇場是介於朗讀與話劇的表演方式,全體六年級於校內演出後,代表隊更獲得「中華電信MOD英語讀者劇場比賽」中區複賽特優,進軍全國決賽。

  國三佳鈿同學分享,此次的作文題目是「The Power of Yes」,他寫下了參加英語話劇比賽的心路歷程──同學們從畏懼、遲疑,經由老師的鼓勵,開始願意嘗試,並一步步努力學習、相互砥礪,找回了自信心,也體會到「Yes」能帶給自己更多實現夢想的力量。同樣地,從參賽學子的身上也看到在多元語言文化薰陶下,那份勇於表達、接受挑戰、尊重包容、盡其在我的胸襟,這是從小陪伴他們成長、築夢踏實的資糧。

  在充滿前瞻性的四語教學特色下,普台營造了全方位的語言學習環境,不僅國中、高中於外語檢定佳績頻傳,高一雨璇同學參加「國立暨台灣省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一百學年度英語演講比賽」中區決賽榮獲優勝,高三芷瑩同學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的國際論文比賽得到青年組佳作,筠晨同學參加第五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競賽奪得金牌,目前高三國際班學子申請留學,也陸續接獲多所知名大學科系的入學通知。

體驗世界 豐實心靈

  校內外多元適性的學習活動和競賽,正是學子們開發潛能、走向國際的伸展舞台,如普台高中本學期的第二外語文化週,國一透過朗讀創意表演,展現日、法、西語的音韻特色;國二「食之饗宴」由外籍老師傳授道地的美食文化──日語組的香鬆御飯團和抹茶、法語組的奶油焗烤多芬馬鈴薯和經典百年茶、西語組的巴拉圭鬆糕和瑪黛茶,學子邀請師長前來品嚐手藝,也實習接待和介紹的用語;高二日語組研習茶道禮儀,西語組體驗熱情奔放的巴拉圭舞蹈及音樂,而法語組邀請到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處長M. Christophe GIGAUDAUT,在學習上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建言,同學們也以法語介紹了台灣美食及風景名勝,恪盡地主之誼。

  國際交流方面,十二月二十一日開幕的「描繪美國歷史文化圖像展」,四十幅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品,首次進駐中學校園展出,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文化中心主任Mr. Roberts親自導覽,接受「普台之音」校園記者五年級敏騏同學與高二筠婷同學全程英語訪問,並且以「Myths of U.S. Education」為題,與國三至高三國際班同學座談,建立出國留學更寬廣、正確的認知。

社區分享 交流成長

  在社區交流方面,普台高中於十二月十五日舉辦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國中生來校職涯探索」活動,邀請了埔里國中和宏仁國中的三十七位國三生,到校體驗第二外語的特色課程。抵達上課的情境教室時,普台學子們以流利的日、法、西語,以及親切的語譯,從介紹布置到敘述文化特色,為來訪的同學們打開了多彩多姿的普台地球村大門。

  在雙教師、活潑生動的媒材中,新同學很快地學會了法語的問候歌、日本動畫「我們這一家」之歌、美食及用餐會話;從世界盃足球賽主題曲,認識西語分布的國家、著名的景點、風靡全球的棒棒糖始祖等,一個上午的文化采風之旅,使來訪學子充分感受到語言學習的魅力。

  普台學子從小學習四語、浸淫在環遊世界的氛圍中,如本學期國小利用週末團體活動,舉行中年級日語讀書樂、低年級法語讀書樂,經由繪本欣賞激發閱讀的興趣,培養永續的實力;外語競賽方面,包括六年級讀者劇場、五年級漫畫配音、四年級「New Year’s Card to Family」展演、三年級「All About Me」介紹自製小書,最後壓軸的是一、二年級於藝術大廳的英文唱遊表演。

  對於普台的學子來說,語言如取用美食的刀叉,能用來滿足心靈探索的渴望;透過多元文化的視野,每位學子都是生命的藝術家,揮灑語言的彩筆,飽沾世界之繽紛,用心描繪出一幀幀豐盈成長的圖像,為普台逐筆寫出更絢爛的歷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