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本期主題:全面提升記憶力







  面對生活、學業與工作,擁有絕佳記憶力者往往令人稱羨。

  佛法告訴我們,破除執著,心定、心淨、心明,不僅能提升記憶力,更能開啟全方位的智慧。

  就讓我們對大腦進行一次大掃除,進行真正的「全腦開發」吧!



萬法皆空明佛性--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智慧,為什麼沒有智慧?就是執著每一件事為實有。心起了執著,就是障礙,所以心當中要空。

塵垢盡除智慧開


  《楞嚴經》中佛的弟子周利槃特提到悟道的因緣:「我闕誦持,無多聞性,最初值佛,聞法出家,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遺後,得後遺前。」「我闕誦持,無多聞性」,有的人喜歡聽經聞法,但有的人一聽經聞法就會打瞌睡、打妄想,這就是沒有多聞的慧根,心性產生了障礙的緣故。有的人聽聞一遍就能夠記憶,「一聞千悟、一目十行」,聰明伶俐,就稱為利根。周利槃特心性遲鈍,聽到佛說法就會打瞌睡,也記不住,所以是「無多聞性」。

  「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遺後,得後遺前」,「一句伽陀」,「伽陀」是音譯,意思就是偈,這個偈語是:「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周利槃特說:「佛教我一句伽陀,我在一百天之內,都沒有辦法把偈語讀熟,前面一句學會了,後面便忘記了;後面一句學會了,前面又忘記了,始終沒有辦法記下來。」

  周利槃特的哥哥摩訶槃特也隨佛出家,見自己的弟弟如此愚笨,連一句伽陀都記不起來,便要他回家去。周利槃特很悲傷,就到後園準備上吊自殺。正在此時,佛陀化現為樹神呵斥他:「怎麼可以自殺!你過去在迦葉佛時,也是一個出家人,當時你精通三藏,座下有五百位弟子,他們經常向你請法,但是你吝法不說,由於這個因緣,所以你今生感得愚癡、缺乏智慧的果報。現在你應該慚愧、懺悔,更加精進。」

  於是,佛陀回復形相,教周利槃特每日打掃時念「掃塵除垢」。這是從事上入,時間一久,慢慢就能由事顯理。接著,佛陀進一步告訴他,除去外面的塵垢之外,還要除去心當中的塵垢;心當中的塵垢除盡,智慧就開了。

  因此,一切都是有因、有果,如果妄想太多,缺乏記憶力,乃至心裡煩惱太重,這都是過去的業障,自己應該反觀自照。如果不了解因果的道理,今生繼續再造惡業,來世仍然一樣,心中無法清淨,很難契入空性、覺性。

多癡眾生因緣觀

  這念心沒辦法開智慧、沒辦法深入佛法,這個心黯淡,稱為「癡」。佛法裡提到,「多癡眾生因緣觀」,癡心重的人就要修緣起性空觀。靜坐時,觀一切諸法皆緣生無性,宇宙萬法都是緣起、都是性空,沒有哪一件事情是能夠自己作主宰的。

  世間上一切萬事萬物沒有獨立的存在,無論是學業、事業,要具足一切因緣,才能夠成就;外在的一草一木,具有種種形相的東西,也要具足一切條件、因緣,才能存在。

  我們靜坐時,就用析空觀的方法去思惟這些道理,就能開啟智慧。雖然同樣是修緣起性空觀,每一個人所悟的又不一樣。如果是聲聞根性,只能悟到緣起、空性;如果是菩薩根性,除了悟到緣起性空以外,還悟到假有;最後再悟到不執著假有、不執著空,這就是中道實相、菩提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