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本期主題:全面提升記憶力







  面對生活、學業與工作,擁有絕佳記憶力者往往令人稱羨。

  佛法告訴我們,破除執著,心定、心淨、心明,不僅能提升記憶力,更能開啟全方位的智慧。

  就讓我們對大腦進行一次大掃除,進行真正的「全腦開發」吧!



記憶力的因果實況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亭法師

  隨著人類科技文明進步,從農業社會轉變成工業社會,進而發展到資訊、科技時代,瞬時逼迫著人們必須去面對龐大的資訊量。身為現代人,如何消化、吸收、記憶這些大量的資訊呢?

正本清源 因上努力

  關於這一點,相信學子們是最有感觸的。早上去學校,下午放學後接著去補習班,一整天被課業的壓力追著跑。坊間充斥著許多增強腦力的方法和書籍,如:大腦開發、健腦食品、特殊記憶方法的傳授……都是因應競爭激烈的升學、求職壓力而產生。但是,為什麼有些人沒有補習,仍然得以名列前茅?除了天資聰穎、掌握技巧之外,不可否認,記憶能力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

  舉例來說,受到污染的河流需要整治,只是清理下游的污染,並不能治本,最重要的是先清除上游的污染源,才能達到治標又治本的目的。從佛法因緣果報的角度來看,所謂的「本」,就是「因」。因此,如果想要了解現在為何受此果報,就必須往前回溯真正的因。擁有超乎常人的記憶力,以及缺乏記憶力的因,究竟是什麼呢?以下分別舉兩個公案來說明。

  阿難尊者是佛陀弟子當中「多聞第一」,能夠過目不忘,將佛陀所說過的法一字不漏地複誦出來。有人請教佛陀:「為何阿難尊者具有如此本事?」佛陀便為弟子們開示阿難尊者過去的因緣。

  過去,有一位小沙彌,在路上邊走邊哭。有一位長者見狀,便上前關心:「法師,您為何而哭呢?」小沙彌回答:「我的師父對我要求十分嚴格,每日都規定我要背誦許多經文,如果沒有達到要求,就會被嚴厲斥責。所以,如果我托缽乞食不順利,回寺時間晚了,就沒有足夠的時間背經,我正為著此事憂愁。」長者聽聞之後便說:「法師,以後您不用再到處去托缽了,請您日日到我家來接受供養,您就可以安心地背誦經文。」從此以後,在長者的供養下,小沙彌每天都能專心誦讀。

  佛陀說:「過去這位沙彌的師父,就是定光佛,而我就是那時的小沙彌,那時的長者就是今日的阿難尊者。由於阿難過去成就我精勤讀誦、修行的功德,因而今生感得多聞的果報。」

業消障盡 福增智朗

  佛陀另有一位弟子,名叫周利槃特。他是佛陀所有弟子中記性最差的,連一句偈子都記不住,甚至連複誦都沒有辦法。眾人都束手無策,他自己也相當懊惱。一次,佛陀把周利槃特叫來,告訴他:「過去,你是一位非常聰明又辯才無礙的法師,但因為怕別人超越自己,因此吝法不說,沒有如實地將自己的所學布施出來,因此今生招感此報。」周利槃特聽完佛的開示後,深感慚愧,於是向佛發露懺悔。後來,經過不斷努力修行和懺悔培福,日久功深,智慧頓開,證得阿羅漢果。

  透過這兩則公案,我們就可以清楚地知道,由於過去所造的惡業、善業,以致今生感得苦樂之果。如果不明瞭因果的道理,繼續起惡念、造惡業,未來生生世世必定繼續再受惡報、苦果。相反地,知道從因地上去努力,如阿難尊者一般,積極地廣行善法、布施供養,累積福德資糧;另一方面,以周利槃特為借鏡,不但不吝法,更要知非修善,直接從心念上去改變,就能消業、轉業。所謂「業消智朗」,業障消了,心愈來愈清淨,進一步透過聽經聞法、靜坐定心,啟發智慧,自然記憶力提升,事事圓滿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