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本期主題:全面提升記憶力







  面對生活、學業與工作,擁有絕佳記憶力者往往令人稱羨。

  佛法告訴我們,破除執著,心定、心淨、心明,不僅能提升記憶力,更能開啟全方位的智慧。

  就讓我們對大腦進行一次大掃除,進行真正的「全腦開發」吧!



但離妄緣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建法師

  一般人到了中年,身體機能逐漸退化,視茫眼花,記憶力也跟著衰退,經常記前忘後、落東忘西,只能感嘆歲月不饒人。然而,記憶力真的跟年齡成反比嗎?假使記憶力衰退是由於腦細胞的退化,那麼,小時候所記憶的事情,現在應該也記不住才是。究竟記憶力變差的原因在哪裡?如何才能提升我們的記憶力呢?

學貴精專通滯塞

  中國古代作為童蒙啟發的《弟子規》說:「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過去的孩童對於經典的學習,都是從背誦、記憶經文開始。首先就是要專注,口到、眼到、心到。其次,要有次第,不要心猿意馬、好高騖遠:「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第三,要有磨杵成針的耐力及毅力:「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其中還提到:不懂的地方要問清楚,要選擇清淨的地方來用功……。這些都是現代人提升記憶的良方。

  或許,有些人會問:「這些要點都注意到了,為什麼還是記不住?我一定是對這方面沒有『慧根』!」《弟子規》提到,只要功夫到,就可以「滯塞通」。不能理解、不能記住,就是「不通」,這是因為心還有雜念,智慧未開。

掃塵除垢淨心地


  如何才能具有智慧呢?「慧」字本身,就告訴了我們開智慧的方法。「慧」,由「彗」及「心」二字組合而成。「彗」字之形象是手(),拿著二支掃帚(),具有「以手除穢物」之意。既然是用手拿著掃帚掃除心地,因此,「掃除心中的煩惱雜念,則良知頓現而反應敏當」,便是「慧」字形象所表達的意涵。

  這正得以解釋為何孩童時期的記憶力會比較好,因為年紀小,心念純真無染,沒有成人世界的人我是非、紛紛擾擾,心清淨了,自然而然就裝得下所學習的東西。因此,人們常說要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老子》亦云:「能嬰兒乎?」就是這個道理。

  如何掃除心地的垢穢呢?這二支掃帚,一支是「戒」,一支是「定」。《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我們混濁的心就如同一杯渾水,先用「戒」將較大的石子除去;「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除了累積福德資糧外,還要用反省檢討的方式,改正自己的錯誤,清除較粗的煩惱、雜念。進而,以「定」的方法,將杯子靜置,經過一段時間後,較細的沙土自然沉至杯底,清水便能現前。若能再進一步,將沉澱的沙土去除,這一杯純水就有無量的妙用,大智慧從之而生。

  昔日,周利槃特因為記憶力極差,佛陀便教他一面掃地,一面念著他僅能記住的一句話:「掃塵除垢。」由於一心專注,日久功深,終於悟到:掃塵除垢,不僅是打掃外在的環境,更重要的是要去除自己心地上的煩惱業塵。藉由掃塵除垢,周利槃特最後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

  由此可知,只要我們能以耐力、毅力來破除心當中的執著及愚癡,不僅對記憶力的提升有所助益,更能開啟智慧,獲得更大的成就,乃至於超凡入聖,成就無上果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