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本期主題:全面提升記憶力







  面對生活、學業與工作,擁有絕佳記憶力者往往令人稱羨。

  佛法告訴我們,破除執著,心定、心淨、心明,不僅能提升記憶力,更能開啟全方位的智慧。

  就讓我們對大腦進行一次大掃除,進行真正的「全腦開發」吧!



就是「如是」

文/普成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航

  送書至圖書館作為教師著作專書典藏時,館員問:「老師!您要教學又要負責社團活動,那麼忙!怎有時間寫書呢?」至山上發心時,師兄問:「常見您回來當佛國巡禮照客和解說員,又要上課,那麼忙!怎有時間寫書呢?」系裡的教授說:「林老師,我建議您再花點時間把書翻譯成英文,因大部分原文書都沒有介紹計算方法。您每天通車上課,那麼忙!怎有時間寫書呢?」

  為增加學生畢業後就業機會,學校增設精算學程,但是系裡並沒有教複利數學和財務數學的師資,於是我承擔起這兩門課,並開始研讀相關書籍。數年前,財務計算機於國內問世,將傳統財務計算作了一大變動,為了與時俱進,我又自學計算機操作。然而,許多原文書只有敘述理論,程式建立和計算方法則甚少見,學生常有不知如何應用於實務的困擾,我便開始著手撰寫中文版「財務數學」。

  另一方面,在學佛的路上,我不斷提醒自己「佛法難聞」,每週二傍晚把握殊勝因緣,在學校聽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開示《六祖壇經》,每週三晚間到精舍聽法師講授《心經》,每週五晚間則聽講《維摩詰經》,並定期參加精舍的法會活動,以及山上的禪七和法會活動、博物館和佛國巡禮課程、擔任佛國巡禮義工,可以說幾乎每天都在淨心的環境當中,自然心更「定」、更「明」。我想,由於定心、淨心、明心的功夫,讓我的頭腦非常清楚,四百多頁、兩百多個實務例題的著作,就「如是」完成了!

  學佛愈久,愈加感恩,尤其在發心擔任佛國巡禮義工之後,深刻感受到中台禪寺處處以相表法,更加讚歎導師 覺大和尚的智慧及法師們的用心,無不是要讓我們的心定、心淨、心明,為我們舖好修行的路,因此,就是「如是」上禪修課聽經聞法、參加法會活動、參加禪七、多發心,跟隨 導師和法師們,「如是」修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