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本期主題:全面提升記憶力







  面對生活、學業與工作,擁有絕佳記憶力者往往令人稱羨。

  佛法告訴我們,破除執著,心定、心淨、心明,不僅能提升記憶力,更能開啟全方位的智慧。

  就讓我們對大腦進行一次大掃除,進行真正的「全腦開發」吧!



高三倒數

文/普成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行

  學測的日子一步一步地逼近我們這群考生,在這分秒必爭的時刻,誰能吸收愈多東西,誰就愈容易在決勝的那一刻拔得頭籌。而我,拚命地看,拚命地記,卻常常記後忘前,看過的資料一直無法在腦海中久留。要抓住的東西太多,生活對我來說是麻木的,甚至三餐吃了些什麼,都無法放進我的腦容量。高三的生活枯燥、乏味與無聊,更可怕的是,日子正在倒數。

  為了讓高三的學生有更好的讀書環境,在晚自習前,學校會將我們統一集中到一間大自習教室,由兩位同學引領所有的學生誦經;誦經完,接著靜坐;直到靜坐結束,晚自習才正式開始。本來,這樣的制度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我總是心不在焉,有時打打瞌睡,時間很容易被打發過去,就當作是一種例行公事,不必問「為什麼」地盲目遵從。因為年輕人對前人的經驗總是囫圇吞棗、難以消化,也無心去找出這麼做的理由。

  有一天,心煩意亂,感覺目光所及的人事物都令人無比地厭倦。晚自習時,又一次地遵守著慣例,在座位坐下後,腦子裡爬滿了多如螞蟻般的思緒,經文只在耳邊繞,誦著、誦著……不知從何時,經文開始流了進來,迷茫的心被安撫了。我下意識地跟著一起誦,心也愈發平靜。一直到靜坐結束,所有的無明火無聲無息地滅了,眼前所見,是一片清明。翻開書,篇章中的每一字、每一句清清楚楚地映入眼裡。那是有史以來最充實的一次晚自習。

  從那時起,每次誦經、靜坐的時候,我都不敢輕忽、怠慢。慢慢地,晚自習前的這個步驟,成為沉澱一整天煩亂的重要功課,也讓我的讀書效果更為加分,思路被釐清了,記憶力也大大提升。原本敷衍了事的十五分鐘,現在卻覺得非常值得。

  回顧之前專注力渙散的我,想必是被許許多多的雜念充斥,更多的是反叛和無所謂。當太多的妄想填滿思路,導致空間不足,無法容納知識。因此,誦經、靜坐是一個淘洗心念的清流,無形之中騰出空間,讓知識有佇足的地方,有效率地管理並建檔。落實了禪修,我才真正見識到它的功效,也讓我了解到前人所給予的智慧及經驗,其實是為了讓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平順。有了這項法寶,相信會讓學測倒數的同時,也讓我在修心的功夫上,更上一層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