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本期主題:全面提升記憶力







  面對生活、學業與工作,擁有絕佳記憶力者往往令人稱羨。

  佛法告訴我們,破除執著,心定、心淨、心明,不僅能提升記憶力,更能開啟全方位的智慧。

  就讓我們對大腦進行一次大掃除,進行真正的「全腦開發」吧!



把握記憶的黃金時期

文/普平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霈

  營養學資料顯示:「人的智慧高低與大腦發育有關,而大腦的發育與營養有關。腦部是由腦神經細胞構成,腦部之發育包括:腦神經細胞之分裂增殖、神經纖維與網狀組織之形成、神經纖維髓鞘之形成三大部分。其發育最重要的時期是懷孕兩個月到出生後四歲期間,若營養不良易造成腦部永久的傷害,以致影響個人的智力及行為表現。」

澄濁無染心自清

  因此,就生理而言,只要均衡地攝取六大類營養素,便能達到保護腦細胞之功能。這一套理論對於為人父母者,應該不會感覺太困難,但為何現在的孩子雖然營養充足、活潑好動、體力充沛,學習效果卻不彰?那是因為專注力不夠使然。人的記憶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退,如何提升記憶力,成為每個人在求學過程與進入職場中最大的課題!

  記得小時候,我也曾經歷過目不忘的階段。小學時,無論任何科目,不需要刻意去記,就能一字不漏地自課本第一個字背誦至最後一字,當然每學期都能名列前茅,無論月考、期考,我的考卷必須經過每一位老師的審查,因為他們不相信有每一科都考一百分的學生。

  隨著年歲漸增,開始記不住新的事物,然而,兒時背誦的文章至今記憶猶新。在那個時代,父母為生活奔波,能讓一家人溫飽就不錯了,沒有餘力顧及子女的心智發展。隨著時代的變遷及少子化的影響,每個家庭裡一至二個孩子,個個是寶,每個父母都希望用最佳的方式教育子女。有些尚在襁褓中的嬰兒便被帶去上全腦開發的課程,實質效果有待追蹤及評估。

定靜安慮慧自得

  幾年前,精舍開設兒童禪修班,法師讓我發心帶領,除推廣讀經運動,亦有法師指導靜坐及背經,效果卻是立竿見影的。

  班上有一位小女孩,四歲時即跟隨父親來到兒童禪修班,一年多後,母親帶她赴美探親,順道參訪太谷精舍,她在法師及大眾面前背誦了《三字經》、《八大人覺經》及半部《金剛經》,令大眾驚訝萬分!目前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她,可以靜靜地獨力完成五百片的拼圖;每次考試時,無論教室外面是否嘈雜,她都會先靜心二、三分鐘才開始作答,取得好成績對她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

  因此,想要提升記憶力,必須向下扎根,把握記憶力最佳的黃金關鍵期,把知識大量地存入八識田的資料庫中,日後才能不斷地自記憶庫中提出運用。

  若能把握因緣,及早薰修佛法,自小開始練心修定,像周利槃特般掃除心中的塵垢,了解「煩惱即菩提」的道理,「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心清淨了,由定生慧,以大智慧盡除五蘊煩惱塵勞,日後無論在學業、事業、道業上必能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