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紅塵清泉








各精舍寒假兒童禪修營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 普圓
  • 普思
  • 普高
  • 普慈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第五屆「小智苗兒童成長營」由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發起,於一百年十二月三日、四日在台北市普圓精舍舉辦,台北市中山區二十所國小共九十名學生、近百名義工,共同參與為期兩天的營隊。

  在精舍住持法師的帶領之下,小智苗透過課堂學習「敬、慈、和、真、感恩」的精神;在「一支香」課程中,培養靜心與專注的能力;在寓教於樂的「六波羅蜜闖關競賽」中體會佛法內涵,並從佛典故事的戲劇演出中,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此外,透過禮拜「十恩偈」了解父母的養育之恩,並製作感恩卡表達孝心。小智苗們表示,明年一定要再來參加;無私的付出,是隊輔師們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家長們也讚歎營隊的用心,肯定此一活動的意義;所有的義工也發願,希望能將這份善的種子傳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隊輔心得

傳慎/一個活動的成就,絕不是少數人的付出,唯有大眾放下心中的堅持、執著,才能夠達到整體的和諧與圓滿。相信未來的日子裡,小智苗們必定會成長茁壯,讓世界變得更光明!

傳倢/鼓勵代替否定,能讓孩子表現得更好!只要在說話前更用心地思考,就能影響一個孩子,讓他們更好、更優秀!下一次再面對孩子時,我會思考還能多給他們些什麼。

嘉瑩/來到台灣作交換學生,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兩台──一是台灣的人與事,二是中台的智慧與難忘的經歷。佛法的智慧和慈悲,讓我感動不已。有緣再會!

鑫誠/來自兩岸的隊輔師,透過一種共同的信念而聚在一起,和諧友愛,通力合作,朝夕相處,悲喜與共,這是一份寶貴的緣分。我想,精舍是我的另一個家,法師、老師和師兄弟的真誠與體貼,無一不讓我感動,願以一顆真誠的心回報。

芳菲/在活動中,發現自己做人處世上的局限,以及返璞歸真的無限潛能。如果放下的愈多,就愈能獲得清淨的快樂。沒有分別的純真之心,就是人生的最大寶藏。



普思精舍小菁英兒童禪修營





  台南市普思精舍於一百零一年一月十八日起舉辦「小菁英兒童禪修營」,共計二百二十位小朋友及近七十位隊輔師,共同參與營隊。

  三天的卓越菁英課程,以「禮記禮運大同篇」為主軸,包括:靜坐、禪詩朗誦、敬慈和真、感恩等課程,以戲劇、簡報及影片等不同方式,傳達課程核心理念──敬、慈、和、真,最後回扣營隊主題精神,同時也是導師 覺大和尚今年的新春法語──和氣增輝。

  闖關活動中,以科學實驗證明和合的力量、以太極拳平和身段、以團隊遊戲體現「眾志成城」的道理、以外語學習體會「天涯若比鄰」、以書法翰墨平心,並以梵唄禮佛調和身心。營隊第一晚的「菁英故事說不完」,近百位家長及小菁英們一同參觀由法師講解、真人蠟像配合演出的「梁武帝救郗氏」,從中學到瞋心妒人唯受苦報,對於和合的意義有更深的體會。第二天「小菁英畫世界」,以集體作畫的方式,再次體會和的重要。最後,打掃社區服務,體現互助合作的精神。期許每一位小菁英都能將營隊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成為未來的社會菁英!

學童心得

宜霖/我最喜歡的課程是「對下以慈」,教導我們要照顧幼小的兒童、動植物等,我也在營隊中學習到「團結力量大」的道理。參加這次營隊讓我的心充滿快樂和歡喜。

伯儒/靜坐,讓我學到如何把心靜下來,以後也可以常常運用在生活中。我在「小菁英畫世界」中,學習如何與隊友討論。我的心得是:即使不做一些特別的行為,只要把份內的工作做好,對別人好,也會受到大家的歡迎。

芷珺/參加營隊讓我學到許多對人應有的態度,也知道了說壞話或想不好的事情,一定都會有果報。

隊輔心得

家秀/營隊中,在每個人身上都學到不一樣的智慧和經驗。法師們字字珠璣的智慧結晶,不斷提醒我那些曾經思考過的人生哲理。

晉慶/這個營隊是很好的活動,可以感念父母的辛勞及師長的幫助,而現在就是一種回饋。


普高精舍小星心兒童禪修營





  為闡揚佛法「覺」的教育,培養孩童自覺省察的能力,建立正確的知見與道德觀,學會作心的主人,高雄市普高精舍於一百零一年一月十八日起舉辦為期四天的「小星心兒童禪修營」活動,共有三百多位小朋友及一百五十位隊輔師參與。

  營隊以「中台四箴行」為主軸,由總部人員編排戲劇演出,住持法師開示引導,並以搶答的方式,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靜坐及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等課程,培養小星心定心、靜心的能力及對父母的感恩。另有佛門行儀、十法界、梵音宣流、武禪一如等佛學課程,以及國學讀經、禪詩唱遊、書法等才藝課程。

  最後一天的「小星心之夜」,以禪詩唱遊、打擊樂、數來寶、師父的手、武禪一如、十恩偈等節目,呈現小星心的學習成果,並讓家長明白佛法教育的重要性。住持法師勉勵所有小星心將營隊所學應用在生活中,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學童心得

育荼/我學到對長輩要尊敬、對晚輩要慈悲、對人要和氣、對事要負責。我還學到做人不要太過貪心和自私,要幫助他人、慈悲為懷。

宇農/「鹿王的故事」讓我學習到,遇到事情時要冷靜思考。我也發現,靜坐是讓心靜下來最好的方法!

彥融/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我體會到媽媽懷胎的辛苦。

隊輔心得

孟軒/每一次的營隊,都感覺自己成長了不少。無我的付出才能學習到更多,感謝營隊所帶給我的一切!

慈珊/我學習到,原來很多事情換個想法就會有不同的體會。身為老么的我總是缺乏責任感,希望將來的我能更負責任,成為一個可以幫助他人的人。

盛滿/從課程中體會到「君子慎獨」,獨處時反而需要更加謹言慎行,觀照內心。

育葶/我學到如何與他人分工合作,並感恩他人的協助。透過靜坐觀息,學會了引導自己的心回復平靜。

佩凌/「縮小自己,成就別人」,這句話讓我很感動!靜坐時體會到,心靜下來時才可以看清楚很多事、想清楚很多事,學到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普慈精舍滿慈子兒童禪修營





  新竹縣湖口鄉普慈精舍於一百零一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舉辦為期四天的「滿慈子兒童禪修營」。營隊以「敬、慈、和、真」為營訓,「會、熟、巧、精」為學習準則,藉由活動課程的安排,培養孩童正確的人生觀,開啟積極光明的人生。

  靜坐、學佛行儀、過堂規矩,學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梵音宣流」讚頌佛恩;「禪武一如」以武術淨化身業;營歌律動、戲劇表演、禪詩吟唱、美勞創作,寓教於樂;此外,闖關活動以感恩為設計主軸,讓小朋友以具體行動感恩義工菩薩的付出。「心燈之夜」中,住持法師帶領大眾供燈發願,祈願守護自性心光。最後,營隊在大合唱中圓滿落幕,大眾相約明年再來。

學童心得

帛瑋/我玩到了許多有知識的遊戲,也認識了很多的朋友。希望以後還可以參加,學習更多的知識與學問。

鎧在/我學到了幫助別人就等於幫助了自己。

隊輔心得

佳欣/在短短四天的營隊中,體悟到「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意義。從字面上解讀,雖能明白這句話,但完全做到是需要時間實踐的。

宛麟/從課程內容的設計到活動規畫的進行,不時讓我暗自驚歎,很難想像是在如此短暫的時間所安排出來的,除了讓孩子們學會做人處世、心住靜定外,也啟發著隊輔師們的智慧。

家長回饋

廣輝/原本以為禪修營是一個打坐念佛、枯燥無味的活動,結業典禮看了投影片之後,才發現從課程活動的安排、生活起居的照顧到引導小朋友進入佛法的世界,一切都是非常用心的設計和付出。希望未來有更多小朋友前來參加,一方面淨化自己,一方面影響周遭的人,讓社會更加祥和。

義工心得

傳敦/大眾的無私付出,讓我學習到發心與承擔,原來願力能夠將不可能變成可能,而成就諸事。「大乘之人,利他心切」,法師和義工們以慈悲心忙而不亂地成就一場又一場的活動,讓自己的生命在無形中也被教育了。

傳巍/參與的過程中,眾多心力的激盪是學習成長的機會,尤其法師對人謙和、慈悲,對事認真、思考縝密,更是我們承事奉行的智慧寶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