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本期主題:夜夜好眠







  禪宗祖師云:「飢來喫飯,睏來眠。」
  這看似簡單的事情,
  對許多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佛法教我們調適身心,
  正確地了解失眠的成因,
  身心安穩,自能夜夜好眠到天明!



中醫談睡眠與失眠

文/慶恩中醫診所院長、普思精舍護法會醫護組組長 傳審

  日思三餐,夜思一宿,睡眠對於生命的保養是不可缺少的,我們藉由睡眠以回復體力並且修復身體,儲存足夠的精力去應付日常生活的變化。假使睡眠品質不佳,身體的健康就容易出問題,古人云:「服藥千朝,不如獨睡一宿」,就說明了睡眠的重要性。

  中醫認為,人身上「氣」的變化是有規律的,它會順應著外在環境的變化有所調節,當白天陽氣旺盛時,「氣」會由身體深處散發出來,生理活動旺盛,精神保持敏銳,可以應付外在環境的變化、刺激;當太陽下山,陰氣較重時,「氣」的活動就會減緩;睡覺時,外在活動停止,「氣」會潛藏在身體內部,針對耗損的內臟器官作修復,整合身體機能,儲存應付隔天工作或學習時所需要的能量。所以,充足的睡眠對於健康養生是很重要的一環。

Q:熬夜或晚睡之後再睡久一點, 會有好的補眠效果嗎?

  「醫師,我晚上都半夜三點睡覺,白天睡到中午,睡眠應該很充足啊!為什麼還是覺得很累呢?」很多人認為熬夜晚睡後只要加強補眠,睡滿八小時就可以了,這是很不正確的觀念。事實上,睡眠是有黃金時段的,若錯過黃金睡眠時段,身體就容易出問題。

  中醫認為,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之間,為膽經、肝經循行的時間,這段時間肝膽經的作用就是在調節身體全身經絡的平衡,以及修復白天活動時身體耗損的組織,提高身體免疫力。肝膽經也是調節身體節律的重要經絡,假使出了問題,就會出現睡眠障礙。

  現代研究指出,睡眠時人體會分泌褪黑激素,正常情況下,夜晚十一點到凌晨二點,褪黑激素的分泌最為旺盛,二點之後就會慢慢降低,直到早上八點一睜開眼睛,就停止分泌。褪黑激素具有促進睡眠、調節晝夜韻律、調整情緒、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促使身體免疫力增強、抗癌等作用,和中醫肝膽經的調節作用是相同的,所以,經常熬夜晚睡的人就會有肝火旺、脾氣不佳、容易感冒、皮膚狀況不佳、老化得快等症狀,並且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Q:現代人為什麼常失眠?

  睡眠是具有規律性的行為。以前的人性情單純、欲望較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勞動多,氣血循環較佳,生活配合著大自然的節律運作,所以較少有失眠的情況。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晚上該睡覺時卻在工作,白天該工作時卻在睡覺,甚至沒法睡覺而繼續工作,作息混亂,運動量少,吃得雖好,身體的氣血循環反而較差,常產生失眠的問題。

  引起失眠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生理時鐘混亂:夜班制或是輪班制,是現代常見的工作型態。日夜顛倒的作息,使生理時鐘混亂,「氣」的日夜循環節律也會被打亂,導致睡不著。

二、氣血循環差:現代人運動少,氣血循環不好,身體「氣」的流動就會差,導致白天精神不好,晚上反而精神變好而睡不著。

三、自律神經失調、肝火大:現在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外在環境刺激多,刺激過度的結果使神經長期處在一個興奮無法休息的狀態,長久下來就會導致慢性的失眠。

Q:如何保養才能避免失眠發生?

  綜上所述,失眠的成因簡單而言就是氣血循環差、作息不規律、壓力過大無法放鬆等。以下提供幾種避免失眠的方法:

一、睡眠習慣儘量規律、固定,避免有時早睡、有時晚睡,生理時鐘才不會混亂。若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實在無法有規律地睡眠或早睡,可以在一個星期內找一到二日提早時間睡覺,讓身體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及修復;若突然早睡會睡不著,就儘量調整在凌晨十二點前入睡。

二、睡眠環境儘量保時黑暗,因為在黑暗的環境褪黑激素才會有效分泌。

三、敲打肝、膽經經絡,或按摩頭部太陽穴附近的肌肉,按壓風池、肩井、三陰交、太衝、陽陵泉、太谿等穴位亦有幫助。

四、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身體循環,快走或是做上下墊腳尖運動,刺激足底湧泉穴,幫助自律神經的調節。需注意的是,睡前兩小時不可運動,這樣反而會睡不著。

五、睡前用熱水泡腳,改善循環,放鬆精神。

Q:禪修打坐對於改善失眠是否有幫助?

  基本上,睡眠的過程與靜坐入靜的過程是很類似的。有睡眠障礙的人最常提到的問題就是:「醫師,我晚上睡覺時眼睛一閉,腦筋都會一直想事情,根本就睡不著,該怎麼辦呢?」這種感覺就像初次練習打坐時所遭遇到的問題一樣。打坐時,表面上是靜止不動,但是腦中的念頭卻從來沒有停過,經過不斷地練習,念頭就會變少,情緒也會穩定下來。所以,藉由打坐的練習,讓心念能夠作主,睡眠的品質就會跟著改善。因此,睡前稍作打坐,可以讓睡眠品質大大地提升。

結語

  近年來,患有睡眠障礙的人數有慢慢增加的趨勢,原因都是因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聲光誘惑及刺激太多,思緒無法好好沉澱、休息。除了就醫治療外,更應該對於生活作息、運動習慣、情緒管理作良好的規劃。其中,尤其重要的是情緒管理。藉由禪修,學習單純化自己的思想,將心靈淨化到「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的境界,對睡眠品質的改善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