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本期主題:夜夜好眠







  禪宗祖師云:「飢來喫飯,睏來眠。」
  這看似簡單的事情,
  對許多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佛法教我們調適身心,
  正確地了解失眠的成因,
  身心安穩,自能夜夜好眠到天明!



讓生命更加簡單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明

  關於失眠的經驗,其實不少。年少時期的失眠,多半是擔憂課業及考試的壓力所導致;成年以後,隨著擔憂的內容趨於複雜,失眠的經驗也隨之增加。

反璞歸真性

  透過佛法的薰習,觀照到自己失眠的主要原因,在於不自覺地落入將一切事物「捨簡就繁」的無明習氣之慣性。因為如此習性的牽引,故而引發內在不斷浮動、紛擾的心念與情緒,於是逐漸地影響了睡眠。

  憶起祖師大德「何為禪?」的公案,當中提到,「禪」不過是該睡覺時睡覺、該吃飯時吃飯。然而,這看似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對於現代人而言真是再困難不過的事情了。原因在於,將事物、事相化簡為繁而不自知的情況,已然成為我們生命的常態;同時,即便了知、照見了此一盲點,假使沒有透過佛法的不斷薰修,要能時刻單純並直心地回歸事物的本質,也是難以達成。

  學佛以來,每每從聆聽法師們的開示中,深刻體悟到「正知見」的重要性。有了正確的觀念及態度,才有可能翻轉原本的生命樣貌。透過佛法的薰修,以別於往昔的想法、態度來覺察、思惟、處理事物時,首先能照見自己無始劫來所累積的由粗至細、由大至小、由淺至深的錯誤知見,進而不斷地將佛法的正知見運用於日用中,就能慢慢洗滌內在潛藏著的無明,讓事物有了轉變的契機及不同樣貌的呈現。

  猶記導師 覺大和尚於開示中提及,《老子》云:「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損」,即是袪捨複雜的起心動念,回歸本質──簡單且直心的心態。法師的諄諄教誨,即是要我們以正確的觀念及態度,簡單、單純、淨心地過每一天。

三寶為依歸

  從失眠當中,亦可檢視自己的習氣、煩惱在哪裡?有哪些放不下、太執著的人事物呢?一般人所在意的得失問題,如:現實生活中的所需、他人心中的自我形象、生命的順遂與否、人際關係、老病死的憂悲等。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加提升,每天過得簡單、寧靜,成為現代人最重要的課題。親近道場聽經聞法,找到生命的價值,讓自己能不斷提起並回歸正念,不再煩煩擾擾而無法安眠。因為心已經找到一個安穩之處,那就是三寶。有了三寶的依靠,心不再迷茫,不再因為壓力、煩惱、擔憂、害怕而睡不著。有了佛法的力量,就不再日夜輾轉難眠。

  此生有幸領受 導師與法師們的教誨,內心有著無限的珍惜與感恩。今後當更發心遵循善知識的教誨,堅定信念,不忘把握因緣聽經聞法,誦經、持咒、拜懺,以廣修智慧,並常行善法、廣結善緣,以修福德,相信定不辜負此一生命之旅,而道業亦成就可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