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本期主題:夜夜好眠







  禪宗祖師云:「飢來喫飯,睏來眠。」
  這看似簡單的事情,
  對許多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佛法教我們調適身心,
  正確地了解失眠的成因,
  身心安穩,自能夜夜好眠到天明!



善用佛法 安住身心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頓

  曾經聽一位中醫師說過:「最難醫治的病就是失眠。」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而不自覺,雖然看似忙碌,但找不到使自己安住的地方,最後導致無法正常入睡,需要靠藥物輔助,甚至影響情緒,害怕空閒時間產生無所適從的感覺,所以,不良的睡眠品質成為現代人的通病。

少嗜欲 心清淨

  過去,自己也有睡眠障礙。從小,只要離開家中的床就無法安眠,無論是回南部老家或是出遊,半夜一定會醒來好幾次,永遠都是最早醒來等著大家起床的人,但當大家醒來後,自己又因等累了而再興睡意。記得剛到精舍的那一年,法師慈悲勸發大眾,要把握因緣回山打七,當時猶豫不決的主要原因是:「天呀!要在外面睡七天,這日子怎麼過啊?」因而錯過機會。

  生活當中,經常聽到周圍的親人或朋友需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但早上起床卻因藥效未退而影響白天的工作效率,整個人昏昏沉沉,每天生活在半夢半醒之間。母親更是需要電視助眠,常會聽到母親在客廳熟睡的鼾聲,但電視一關她又醒來。有時,她覺得產生睡意了,從客廳回房,沒五分鐘卻又回到客廳,因為睡意又沒了。

  現在到精舍四年了,除了第一年沒回山打七,每年都會把握回山打七的因緣,可見佛法改變了自己,也克服了對睡眠障礙的恐懼,但檢討起來,真正的原因是──佛法讓自己安住,減少許多妄想和執著。經云:「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從經典當中學習安住身心,念頭簡單,欲望減少,自然而然心當中恐懼減少,不像在大海中浮浮沉沉一般。

無所求 得自在

  在精舍上禪修班,打坐、聽聞法要,受益無窮。法師的甘露法語,就像一盞明亮的燈塔,指引自己航向正確的方向。不但心當中減少了比較,更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因為無所求的付出,獲得更踏實的自在。現在回山掛單時,簡單的睡袋便能讓自己獲得安穩的睡眠。

  從此,時時把握在道場發心的因緣,在利他中完成自利,並將佛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受用無窮。感恩三寶的慈悲與護念,讓自己獲得法益,通往正確的道路。自己發願繼續學習、提升,讓更多有情受到佛法的庇佑,善用佛法,安住身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