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本期主題:退一步海闊天空







  在複雜的人生變局中,有時需要積極進取,有時也需要有為有守。《菜根譚》中說:「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退讓,是一種人生的智慧,也代表著堅忍的毅力與寬容的胸懷。

  縮小自己,成就他人,不僅廣結善緣,更能與佛法的道理相應。心中無掛無礙,處處海闊天空!



以忍讓心行菩薩道

文/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飴法師

  人生活在群體當中,時時刻刻都需要與他人互動,而在彼此交流之際,如何避免因意見不同、行事不同而起種種衝突、誤解或不睦,但看個人的智慧,以及在忍讓中拿捏分寸之進退。

  古人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能行忍讓之道,實即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當我們考量事情時,因為沒有「小我」的存在,可以公正無私地以大眾之利益為依歸。這一念慈悲心,不僅為自己累積福德資糧,同時也與眾生廣結善緣。

德蔭子孫歷代昌

  談到忍讓的功德,中國歷史上大放異彩的錢氏家族可以為例。二○○八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許多華人為之興奮不已,因為得主是有著華裔血統的錢永健,也是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堂姪。

  錢氏家族代代人才輩出,近代擔任國家科學院院士以上的錢氏子孫就有百餘位,並遍及世界五十多個國家。在其他領域成就輝煌者亦不計其數,如:錢其琛、錢復、錢穆等,皆是大眾耳熟能詳的知名人士。錢氏家族的成就之所以能歷千年而不衰,成為中國史上有名的「千年望族」,實乃奠基於五代十國時吳越國之國王錢鏐與錢俶。

  中國在唐代以後,歷經五十年戰火頻仍、王朝更迭的變動時代,即是五代十國時期。這個時代,人民生活因戰爭而困頓不安。南方以杭州為都之吳越國,因國君錢鏐至錢俶世代尊崇佛教,人民得以在富庶、安定的環境下生活,不僅有「東南佛國」之美名,杭州更是人文薈萃之地。

  吳越立國之時,為了在混亂的政局中求生存,力行「保境安民」與「休兵息民」政策,因此佛法得以在江南盛行。錢俶當政時,為了使富庶的吳越免受戰火之苦,寧捨王位而向宋太宗納土獻地,歸順北宋。錢俶雖貴為一國之君,但為了百姓而忍讓王位,稱臣納貢,正是菩薩不忍眾生受苦的精神。因為這樣相忍為民,得以保存東南一帶的佛教文化,並為佛法在中土的延續奠定了堅實的根基;也因其大力護持佛法,廣造塔寺,故而德澤廣被,福蔭後代子孫。自宋以降,錢氏後代人才輩出,不論是政治家或文學家,此一名門望族,可謂實至名歸。

柔和忍辱如來衣

  子曰:「小不忍,則亂大謀。」將王位及國土視為「小」,將人民的安定富足及佛法的弘揚視為「大」,這樣的取捨是諸佛弟子所應效法的。現今世事紛擾,人心不安,正因為人人皆以「自我」為中心,忘記了包容、謙讓,忘記了在自利之時,也要能夠利他。

  宋朝的輝煌時代過去了,明清時代也過去了。朝代在更迭,君主的王位也在更迭,當中有什麼是不會更迭、消失的呢?吳越立國至今千餘年,子孫始終功成名就,假使貪圖王位殊榮,犧牲百姓生計,豈能成就此千古美名?

  世間人常因利欲薰心而蒙蔽了清淨本性,如何才能剔除心垢?就是要以菩薩自利利他的精神,廣行六度萬行,以佛法來教化大眾,息滅貪瞋癡等無明煩惱。《佛說四十二章經》云:「忍者無惡,必為人尊。」故多行忍讓,必能讓心更柔軟、更慈悲。孔子云:「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相信以忍讓心行菩薩道之德風,必能為社會帶來和諧與太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