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七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一至五年級以朗誦、歌舞、戲劇,展現國學、英語、日語、法語、西語等學習成果。
董事長見桅法師頒獎鼓勵五語狀元。
圖書館展出各年級藝術與人文領域佳作。
樂團音樂會獻給全校歡樂悠揚的心靈饗宴。

  慶祝普台國小創校七週年,師生們共同打造了感恩系列活動、語文嘉年華、校內樂團年度音樂會、學生美展、水上運動會等繽紛禮讚,分享「德、智、體、群、美」五育健全的學習成果,邀請家長們參與同歡,共同見證在普台成長的喜悅!

  普台國小校慶,欣逢溫馨的母親節到來,一百零一年五月八日晚間,四、五、六年級學生及師長們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回向父母身體健康、吉祥如意,董事長見桅法師期勉學子以恭敬尊重、努力學習,來表達知恩、感恩、報恩的孝心。翌日上午升旗典禮中,學務處鐘主任亦朗誦「母親珍藏的報紙(當我老了)」一文,引導學子深刻體會父母無微不至的慈愛,懂得珍惜及回報這份恩澤。

語文嘉年華寓教於樂

  將感恩化作精進,以語文吸取世界精華,一年一度的語文嘉年華盛會於五月十九日下午三時,在蔡校長及家長會宋會長的祝福開鑼後,一至五年級以歌舞、戲劇、朗誦等融入大型舞台劇,分享中、英、日、法、西的文化風情;六年級則挑戰「五語益智大賽」,展現多元學習成果及最佳團隊合作精神。

  一年級「我們都講法語」表演中,法國小男孩和瑞士小女孩透過法語童謠建立友誼,並帶領大家欣賞巴黎鐵塔、白朗峰等風土人文之美;二年級以西班牙語訴說馬雅文明神話中,「玉米王國」如何通過環境劇變的考驗,找回快樂和諧的生活。接著,為了幫小獅王尋找勇氣,五年級一百七十四位同學總動員,以英語發出非常震撼的「辛巴之吼」,道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別小看你自己!」而三年級領銜演出的日本民間故事「桃太郎」,以捨身救護爺爺奶奶及全村小動物的表現,感動了天神,也證明「心中充滿愛與慈悲,世界更美好」的力量。

  外語表演後,最具挑戰性的「五語益智大賽」登場!六年級各班推派的五位代表,經過班級初賽、年級模擬賽,可謂精銳盡出,在上千人的目光中沉著應戰,個個氣宇非凡。台下的啦啦隊士氣高昂地互別苗頭後,第一回合取積分前四名即出現了延長賽,第二回合再取二班晉級按鈴搶答PK擂台。在國學及西語問答中奪下關鍵分,六年一班最終勝出狀元及第,六年五班則獲得最佳團隊榮譽。

  五語競賽高潮迭起,隨後,十七位報名參與友誼賽的家長們從容上台展開紅藍大對抗。家長代表不僅對答如流,讓台下的智囊團無用武之地,君子之爭後相互握手言歡,也作了最佳的身教示範。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透過國學《詩經》的朗誦,此次壓軸演出的四年級同學,娓娓傾訴千百年來最樸質動人的孝思,也帶出了「棄老國」的故事,提醒大家:「家有老,如藏寶」,生活中若能遵循校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四箴行,世界大同終將實現。

  寓教於樂的語文饗宴在〈禮運大同篇〉合唱中,留給全場真摯純和的感動,祈願在眾緣和合的護學下,普台學子擁有走向國際的能力,薰修良善的價值觀、團隊合作的智慧、允文允武的健全發展,真正是全球化時代無可取替的人才,為自己、為世界而發光、發亮。

藝文饗宴美不勝收

  五月中旬,全校學生美展也「快樂出航」啦!在六年級「海洋大冒險」──環保素材創作船隊的領航下,把圖書館變裝為乘風破浪、追尋夢想的大海洋。三年級的彩繪紙塑熱帶魚優遊其中,更添婆娑繽紛;館內還展示木刻版畫、黑雕、銅雕等美勞及書法佳作,慶賀各年級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豐收。

  校內四大樂團則於六月二日晚間,獻給師生及家長一個歡樂、知性、悠揚的音樂會。此次合唱團有別出心裁的唱遊劇「瞎子摸象」;弦樂團、打擊樂團與絲竹樂團的精彩演出,旋律昂揚、熱情洋溢。

  「多元學習、適性發展、因材施教、品格第一」是普台興學的教育方針,繽紛的學習舞台屬於每一位普台成員,每一位學子都是校慶的主角,每一個角色扮演也是在歡慶自己和團隊的共同成長,譜成「敬、慈、和、真」的生命樂章,獻給師長、家人和廣大的護學團隊。
學子於五語擂台賽展現沉著穩健、團隊精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