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紅塵清泉








台南區大專院校孝諦佛學社聯合活動

文/普思精舍提供



禪風體驗營定心淨心

  一百零一年四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台南地區十二所大學孝諦佛學社在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普思精舍住持及普門精舍住持帶領下,聯合於中台禪寺舉行兩天一夜的禪風體驗營。

台南地區十二所大學孝諦佛學社學生聯合於中台禪寺舉行兩天一夜的禪風體驗營,首日於中台武術館揭開活動序幕。
禪堂靜坐,讓學子們親身體驗禪門宗風。
普思精舍住持法師蒞臨國立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為師生講演「父母恩知多少」。
孝諦佛學社學生演出「梁武帝救郗氏」公案,啟發學童們的和合、慈悲精神。
  營隊在中台武術館開啟序幕,一百五十位學生於武術館中體驗「武禪一如」的精神。之後參觀中台山博物館,感受佛教造像的慈悲、莊嚴。「隨席談禪」課程,恭請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棟法師為學生們開示,見棟法師以古聖先賢的公案勉勵學生勤讀、敬師、慎食、愛眾,學子們獲益良多。禪堂的靜坐體驗,更讓同學們感受到靜心的禪悅。

  晚上的「禪門叩關」,同學們從法師們深入淺出的介紹中,了解每個殿堂的特色與意涵。最後,大眾隨著鐘鼓聲與清揚的梵唄聲,一禮一拜,祈願世界和平。

  翌日早晨,營隊以闖關遊戲的方式,讓同學們體會地藏菩薩的願心、化身佛的慈悲、報身佛的智慧與法身佛的清淨。隨後,巡禮普台高中校園,參訪的學子們藉此了解創辦人 覺大和尚興學育才的用心。

  營隊於圓滿午宴落幕,此次多元學習、寓教於樂的禪風之旅,讓學子們對於禪門宗風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

承辦南大附小教孝月活動

  為讓學生體悟孝親尊師的重要性,並與人和合相處,開創和諧圓滿的生命,國立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特於教孝月,邀請中台禪寺台南西區分院普思精舍、國立成功大學等十二所台南區大專院校孝諦佛學社承辦此次「慶祝母親節」系列活動。

  首先於四月二十四日晨會,由成功大學兩位同學以相聲的方式,闡述〈禮運大同篇〉「天下為公」之和合精神。接著,五月二日晨會,恭請普思精舍住持法師蒞校講演「父母恩知多少」,讓全校師生得以了解佛陀所開示的「十恩偈」,啟發孩子們知恩、感恩之心。

  第三階段,五月八日「真人蠟像故事館」戲劇展演活動,藉由真人的蠟像扮演及分幕故事解說,將「梁武帝救郗氏」的公案,生動細膩地呈現在師生面前。全劇共分成四幕:菩薩皇帝梁武蕭衍、妒心郗氏難容他人、夢中巨蟒泣訴因果、梁皇大懺滅罪消愆。劇情結合極富戲劇張力的情境布置,將觀賞者帶入不同的時空背景與氛圍。當日,附小全校師生包括幼稚園的學童,分批登記、預約入場來聆聽、體驗故事,課後更有學生家長同來觀賞。

  本劇演員由精舍學員及佛學社大專學生擔任,當日共演出三十四場。演員配合說故事人員活潑自然的解說,讓觀眾在聽、看故事中,深刻體會因果與「和氣增輝」的意義,慚愧懺悔、改過遷善的重要性也因此深植於心。

  普思精舍及孝諦佛學社於教孝月中,與南大附小聯合舉辦多元豐富的活動,不僅為師生們帶來一個難忘的母親節,也讓佛法中孝順、感恩、和合、慈悲的道理深入校園,向下扎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