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紅塵清泉








走進中台世界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輯



  常覺得自己在學佛的路上,確實很有福報,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有幸能在法師的指導與教誨下,在精舍發心擔任禪修班學長及各項法會執事,也回山出坡、受戒及打七,不但能修福修慧,而且法喜充滿。其中,最大的福報,就是能有機會參加中台禪寺佛國巡禮解說員的訓練。我從指導法師們的悉心教導及師兄們的認真態度中,學到了什麼是「精進」。

專注認真 事半功倍

  在一開始的訓練中,並不認為擔任解說員是太過困難的事,對於平常就經常要對眾人說話的我而言,那是稀鬆平常的事,所以,自認為只要加強專業知識即可。然而,在參加了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後,才了解到,作為接待人員,並不是靠一張嘴就好了,必須經過許多的學習與練習,尤其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和專注力。

  為了與來到中台山的賓客們結善緣、結法緣,在這清淨的道場感受佛法的慈悲,種下菩提種子,我們更需要不斷地精進用功,以我們的謙卑與熱誠去感動來訪者,才不辜負導師 覺大和尚建設中台、弘法度眾的悲心大願。

  在學佛的路上,無論是禪修、誦經、參加法會、出坡,乃至於擔任佛國巡禮解說員,都有著同樣的重點,即是「專注」。而在學習的路上,更要遵循 導師所指導的方針──「會、熟、巧、精」,時時提起覺性,專注、認真,才能事半功倍。專注,可以使我們的心更細,觀察更入微,處處覺察、覺照,廣結善緣。認真,可以讓我們用「對事以真」的態度專注學習,使巡禮解說能有最正確的說明,乃至提起來訪者的正念。

會熟巧精 學習精要

  經過了諸多的學習與訓練,通過了嚴格的複講考驗,實際擔任實習解說時,我的內心有著無限的感恩。想到為了要通過考驗,對著空無一人的房間反覆地練習,看著計時器的時間早已超時,我卻始終無法掌握重點,那時的心情是沮喪的,但在思惟 導師「會、熟、巧、精」的指導後,終能漸入佳境,最後,我終於站在中台禪寺的三門,與來自海內外的參訪者們,一起走進「中台世界」。

  巡禮解說時,看著聽眾們專注而認真的表情,內心非常地欣慰,不是以為自己的解說出色,而是想到那份專注代表著對佛法的認同,以及對於良善社會的期盼。經過了佛法的洗禮後,期盼大眾都能在「中台廣傳」的心法當中,斷惡修善,讓佛法源遠流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