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特於九月四日至六日,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法會期間,恭誦《地藏經》、《盂蘭盆經》,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家靖民祥、累劫父母及法界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蘭盆孝行報親恩

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兩利冥陽。
二萬五千名善信檀越及各界賢達,共同參與一連三日的孝親報恩法筵。
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法會的緣起、意義及功德利益。

  「盂蘭盆」乃梵語「解倒懸」之意,意指在僧眾解夏自恣時,盛設百味飲食於盆中,供養佛法僧三寶,仰仗三寶慈力,以救亡者倒懸之苦,超拔七世父母得生善道,現世父母增福延壽,報答累世父母慈愛養育之恩。

  九月五日下午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帶領大眾誦經回向,藉由六番開示,引領幽冥眾生皈依三寶、懺悔罪愆、發四弘誓願,令得聞法受食,解脫苦厄,超生善道。

  九月六日上午,大眾恭誦《盂蘭盆經》,並恭請見燈和尚主法盂蘭盆供,以花、燈、果上供佛、法、僧三寶,近萬名護法善信雲集,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顧問、最高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伉儷、翡翠水庫管理局余主祕伉儷、台灣鐵路局周局長等各界賢達,亦前來共襄盛舉。

修善斷惡利自他

  主法和尚開示時提到:「盂蘭盆法會緣起於『目連救母』的公案:昔日尊者成道證阿羅漢果時,見到亡母因在世時慳貪不捨,造諸惡業,墮餓鬼道;然而,尊者卻無法以神通力,救拔母親脫離惡道。在請示世尊後,依循世尊教導,於解夏之日設百味蘭盆,供養十方僧眾,透過修齋植福的殊勝功德回向,令母親超生天界。

  所謂『因緣果報,自作自受』,佛法告訴我們,唯有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才能真正的消災免難、趨吉避凶、增福延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因緣果報,是每個人從過去到現在,身口意三業所作所為,所有善惡業的總合呈現,所以要修善斷惡,才有辦法改變命運。斷一切惡,未來才不會有苦果;在因上努力修善,才會有光明的未來。要如何修善斷惡?就要透過聽經聞法,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才能有正確的作為及努力的方向。」

  主法和尚進一步勸勉大眾更細微、更深廣的道理,有賴大眾持續加強薰修、落實觀行,而最好、最直接、最有效也最便利的方式,就是到精舍參加各級禪修班,建立正知正見,才不會起惑、造業、受苦;有了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才會有如意的結果,以此來轉化人生的困境,改變自己的命運。進一步發廣大慈悲心,勸發親朋好友一起來聽經聞法,找到離苦得樂之道。

  一連三日的清淨法筵,共有二萬五千位善信檀越參與,薰修殊勝的教孝法門,大眾充滿法喜與感恩,更發願在日常中,落實修善斷惡,修自利利他菩薩行,以此功德回向父母親眷、法界有情,實踐最究竟的孝親與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