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城喻
文/編輯部  圖/法等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開示大眾:「比丘們!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刻已到,座下弟子已經心得清淨,信心堅固,徹悟諸法性空,深入襌定,如來便會召集諸菩薩及聲聞眾,宣說此《妙法蓮華經》。因為世間不可能以修行二乘法而得滅度,唯有修行一佛乘可得真實滅度。比丘們應知!如來有方便之智,深知眾生根性,對於那些樂修小乘法、相信小乘法,貪著五欲的眾生,以方便權巧說二乘涅槃,這類眾生聽聞後,即信而受持,修行此道。

譬如有一險難惡道長五百由旬,杳無人跡,且處處充滿危險。很多人想經由此路到達寶藏之處。有一導師,聰明有智,通達事理,透徹明瞭這條險道的實際狀況。於是,這位導師便帶領眾人度過此難行之路。然而,行至半路時,眾人心生懈怠、退縮,向導師說:『我們疲累至極,又恐懼不安,不能再前進了;前方的路還非常遙遠,我們想退返原地。』

導師有方便之智,心中想道:『這些人實可憐愍!為何捨棄大寶藏,而想退返?』於是,導師以方便力,於險道三百由旬之處,變化出一座大城,告訴眾人說:『你們不要再恐懼不安,也別再有退返之念,前方有一座大城,大眾可在城中自在地休息。入此城中,就能得到安穩。若想前往大寶藏處,亦可繼續前行。』此時,疲累至極的大眾,聽聞導師所言,心中感到前所未有的歡喜:『我們現在終於可以離開這條險道,到達安全的地方。』眾人進入化城後,心裡生起已到達目的地、安然自在之念。導師知道大眾已充分休息,不再疲倦,即滅掉化城,告訴大家:『你們隨我繼續前行,寶藏就在不遠處。之前那座大城,是我為了讓你們暫時休息所變化出來的。』

諸比丘!如來亦是如此,為你們作大導師。如來知道眾生於久遠以來,在生死煩惱之險道中,受盡種種苦難無有止息,實應出離、超越此苦。然而,眾生一旦聽聞唯有一佛乘道,則不想見佛,也不想親近佛,反而會認為:『成佛之道實在太遙遠,遙不可及!須歷經極長久的勤苦修行,才能成就。』如來知道這類眾生心性膽怯、根機劣弱,故以方便力,為眾生說二乘涅槃,使其於成就佛道中途暫時休息。

若眾生執著二乘涅槃而停滯不前,如來此時便會為其解說:『大眾修行尚未達究竟圓滿,所住止的涅槃境界已近於佛慧,仍當再仔細觀察,現前所得涅槃境界並非真實解脫,只是如來為救度眾生,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三乘法。』如同那位引路的導師,為了讓大眾於途中暫時休息,而變化出一座大城;待大眾體力恢復,便告訴他們:『寶藏已在近處,這座大城並非真實,是我變化出來的幻城而已。』」


典故摘自:《妙法蓮華經.卷第三》

 

省思

若人厭離老病死苦,佛為說涅槃,盡諸苦際;若人供養佛,志求勝法,為說緣覺;若佛子修種種菩薩行,求無上慧,為說淨道。此實是諸佛慈悲無量、教化無量,行方便法,引導眾生。故知如來誠說真實語:「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我等欲報佛深恩,當發願盡未來際,志求無上菩提,奉持正法,行菩薩道,使一切有情得聞妙法、得度生死險難惡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