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

修善積福得升天

帝釋說:「您想想看,天人若天福享盡就必須降生人間,若不懂得修善積福,不但無法升天,反而會墮入三途惡道受苦,我看到很多天人只有向下沉淪,愈來愈少人積善修福,怎不令我擔憂愁悶呢?」

供養得福的一家人

佛陀在世時,有一戶大富人家,一家六口不僅和樂融融,而且家財萬貫,奴婢隨從眾多,不可勝數。一天,佛陀與阿難到城裡托缽,行至這戶人家時,全家人都非常歡喜,於是乞請佛陀能接受供養。

禮敬佛塔

從前,一位名叫真檀迦膩吒的國王,討平東天竺後,不僅聲威顯赫,亦從中獲得許多財寶。軍隊於回國途中,在一平坦寬闊的地方紮營休息。

童子歡喜以花供佛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一天,和比丘們到城裡托缽。這時,有位婦女抱著兒子坐在路旁,兒子看見相好莊嚴的佛陀滿心歡喜,便央求買花供佛,母親隨即滿其所願。

花飾比丘

一天,釋迦牟尼佛帶領弟子應供。齋畢,大眾正靜默等待佛陀開示時,突然於人群中傳來陣陣騷動:「喂,你看!那位比丘的耳朵上別著一朵好大的須曼花!」

牧牛人金花供佛

湖邊,開滿了美麗的金色花朵,散發出絢麗的光彩。牧牛人看到這幅美麗的景象,心中立即生起一個念頭:「佛陀就在距此不遠的地方,我應該採集這莊嚴的金花去供養佛陀。」

採花遇佛供養

一天,佛陀在羅閱祇城中經行,正巧一群為國王採花的人們,甫自城外歸來。他們遙見相好莊嚴的佛陀,其所散發的慈光,如同日出般照破黑暗大地。

持花供佛升天緣

一天,舍衛城的富豪長者們舉辦娑羅花會,聚集於泉水池邊唱歌跳舞,十分快樂。他們派了一名採花人到樹林裡採集娑羅花,以製作美麗的花鬘。採花人帶著採摘好的花朵趕回會場,沒想到在途中遇見了佛陀。

貧女施燈

一無所有的貧女難陀,生活總是在衣衫襤褸、飢寒交迫中度過,貧乏困頓的命運,使她必須藉著乞討過生活,生命對她而言,只有卑微與貧賤,以及毫無希望的明天。

牟尼公主施燈功德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舍衛國人民因感念佛的恩德,不論尊卑貴賤、男女老少,皆持香油燈具至祇洹精舍供養佛陀。由於供養者眾多,所以油燈一直從精舍延伸到外面的樹林;到了晚上,猶如眾星遍布夜空,日日如是。

寶光比丘尼得寶珠緣

當時,有一個人供養佛塔一顆寶珠,將其掛在門旁的木柱上,並且懇切地發願。因為這樣的因緣,自此九十一劫不墮惡道,往來天上人間,生生世世都有寶珠隨他受生。

比丘身作金色緣

有個人經過舍利塔,發現塔身剝落,於是和泥修補,並買金箔裝飾其上,發願後才離開。因為修補佛塔的功德,此人在九十一劫中都不曾墮落三塗惡道,身上總是散發金光。

身有旃檀香緣

大富長者娶了貴族之女為妻,生下一名容貌端正、無與倫比的男嬰。特別的是,男嬰不僅全身毛孔散發濃郁的牛頭旃檀香,口中亦出優缽羅花香,家人無不歡喜。

寶手比丘緣

阿難尊者和藹地對寶手說:「小朋友,設齋供養佛陀與比丘們是需要錢財的,你知道嗎?」聽到阿難尊者所說的話,寶手立刻伸出雙手,此時金錢如雨般從他雙手不斷落下。

須曼花衣隨身產緣

比丘以其所有積蓄,購買須曼花,親自以細線將一朵朵的須曼花縫製成一件能夠蓋滿寶塔的須曼花衣,供養佛舍利塔,並且發願生值佛世,隨佛出家,證悟道果。

妙聲緣

當時,有一個人見到佛塔非常歡喜,即作了美妙音樂,繞塔演奏供養;因為這樣的功德,九十一劫不墮落地獄、畜生、餓鬼道,而且不論在天上或人間,都擁有莊嚴美妙的音聲。

佛為梵志授記作佛

梵志見到如來三十二相後,非常歡喜,遂發願:「我今持五株花供養如來,並以此身供養聖尊。」隨後,五株花便在空中化成寶臺,有四柱四門,極為殊妙。梵志見此景象,更加歡喜,又發願說:「願我來世亦能成佛,如燈光佛一樣,弟子常隨左右。」

寶天比丘

在長者的家中,驚歎聲此起彼落,原來今天長者家生了兒子,而且出生的時候,天空中寶花繽紛落下,散在家中各處,令人歡喜非常。

舍利弗缽水和泥度婆羅門

婆羅門吃飽之後,便將淨手、漱口的水倒入舍利弗的缽中,並說:「這就是我要施捨給你的東西,你走吧!」沒想到,舍利弗尊者竟一點也不生氣,反而慈悲地祝願道:「願您今日誠心的供養,使您百劫千生受無量福報。」

佛獲八萬四千塔緣

久遠以前,有位波塞奇國王統治八萬四千個小國。當時有佛出世,名為弗沙佛。國王和臣民淨信佛法,恭敬虔誠,經常以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四種物品,供養佛及僧眾。

Copyright ©2013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版權所有:中台山佛教基金會